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危害社会风气 反腐败综合治理须严打行贿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今天的法制日报刊登河南省获嘉县法院景永利的文章说,行贿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行贿行为更应严打。

  文章认为,反腐的一个重点在于打击受贿犯罪,然而对行贿行为却很少追究,而且有些人并没有把行贿当作犯罪,甚至认为行贿者是受害人,亏了钱财,怎么还能被定有罪呢?其实行贿就像拿出自己的刀让别人去杀人一样,等于为官员受贿犯罪提供了条件。因为行贿
行为一开始就侵犯了国家权力的不可收买性,它对党的建设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廉洁行为构成严重挑战,使一批党员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吃了败仗。

  文章说,行贿犯罪对公务员队伍的腐蚀,对社会风气构成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

  行贿已经成为当前腐败现象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除了少数官员主动索取贿赂外,大部分都是行贿者为谋取某种不当利益,向官员主动行贿,拉他们“下水”。可以说行贿是引发受贿犯罪的温床。行贿犯罪害人、害己、害社会,依法加大打击行贿犯罪的力度,震慑行贿犯罪分子,是反腐败综合治理、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职务犯罪的一个重要举措。从某种意义上说,打击行贿也就是保护党的干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