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三女意外死亡就有一人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龚凡/实习生康丽珍/原一林

  本报讯我省城市每3个因意外死亡的女性中,就有一个是死于自杀;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病、损伤与中毒,成为我省城市居民去年死亡的5大杀手……我省2004年城乡居民死因监测分析报告于7月份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台。

  城市八成死者

  五类死因所致

  我省现有14个死因监测点,城市点为福州市区(仓山区)、厦门市区、三明市区,农村点为长乐、涵江、惠安、福安等11个县(市、区),此次报告调查人口总数为4139779人。

  死因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我省城市居民死亡率为3.91‰,婴儿、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为4.51‰和2.66‰;我省农村居民死亡率为5.19‰,婴儿、新生儿死亡率分别为8.83‰和5.77‰。

  与全国相比,我省城市居民健康状况尚属不错。城市居民死因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病、损伤与中毒,占全部死亡的83.15%。排在六至十位的死因分别为内分泌营养代谢、消化系统病、精神障碍、泌尿生殖系统病和神经系统病。

  男女比较,除了心脏病、内分泌营养代谢死亡率女性较明显地高于男性外,其余多为男性高于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男性是女性的2.04倍。

  农村居民前十位的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病、心脏病、损伤与中毒、消化系统病、内分泌营养代谢、泌尿生殖系统病、精神障碍、卫生期病。这份报告认为,农村居民健康不容乐观。

  恶性肿瘤

  成最大杀手

  福州、厦门、三明3城市中,均以恶性肿瘤为首位死因。2004年,我省城市居民死亡率为124.91/10万人,在死亡人群中因恶性肿瘤死亡的比重较大。导致城市居民死亡的前五位癌症分别为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肠癌。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除了乳腺癌、宫颈癌外,男性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率均高于女性,其中肝癌,男性是女性的4.07倍,胃癌是2.30倍。

  从地域上分析,我省城市及东南沿海一带的农村,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沿海农村的惠安,以食管癌高发著称。莆田涵江的肝癌、胃癌、食管癌均高发。长乐属于胃癌高发地区,福安的肺癌死亡率极高。报告建议,有关部门可进一步探究这些地域的致癌因子,以及相应的保护措施。

  我省女性

  自杀现象严重

  在分析城市居民损伤与中毒外部原因时,这份监测分析报告认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比重最大,其次是自杀。城市女性自杀死亡率略高于男性,每3个因意外死亡的女性中,就有一个是死于自杀。另外,我省农村居民损伤与中毒死亡的情况,首位死因是自杀,女性自杀死亡率高于男性。报告建议,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密切注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