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灵魂才能激活老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56 东方今报

  “发展文化产业,这个概念太笼统了,到底怎么发展?依靠什么发展?”郑州市民刘先生十分不解地问,他所理解的文化,就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图书、演出团体的文艺表演、还有民间的各种手工艺制作,但不知道该依靠什么把今天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古老文化奠定坚实根基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副院长刘道兴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要发展就必须有根基。我
省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资源丰富,发展文化产业的潜力和空间巨大,这决定了文化产业会有大发展。

  刘道兴说,全国八大古都,我省有四个,地下文物资源我省全国第一,地上文物资源全国第二,这都是很好的基础,也是其他省份所不具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物质贫乏的时候,这些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现在,我省经济总量全国第五,可是,文化产业所占比重,还没有其他经济欠发达的省份所占比重高。现在,整合我们的资源,完全有可能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从国际形势上看,现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美国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其支柱产业,这与他们文化品牌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美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已占GDP增加值的20%。在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8%,也就是说,他们花100元钱,就有8元钱花到了文化消费上。这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意见》中,计划到2010年,我省才能赶上广东的这一目标。可见,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古老文化需要现代包装

  “发展文化产业,不能只局限河南,还要有开阔的胸怀,要向所有先进的文化学习。”刘道兴说,建立文化强省,发展文化产业的灵魂,就是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所指的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如果文化产业的发展,仅仅局限于河南的文化资源,是远远不够的。

  先进文化,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这也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根本指导思想。面向现代化,就是要面向市场;面向世界,就要有博大的胸怀,以河南文化为依托,面向所有先进文化,取其精华,剔除糟粕;面向未来,就是要引导全体人民,自立自强,敢于竞争,讲究诚信,拥有开放精神。

  刘道兴说,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的今天,有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必须引起警惕。发展文化,说到底是奉献精神食粮,提升每个人的精神内涵。但现在,电视上充斥清宫戏,宣扬封建权贵至高无上,宣传不平等思想,奴化人的个性,这对人尤其是青少年十分有害。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把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纳入到文化建设中来。电视剧《刘老根》就比较好,该剧把现代农村落后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冲撞,民主思想和家族之间的冲撞,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宣传的就是科学发展观。少林功夫宣扬爱国精神、邪不胜正、扶危济困,这些积极的东西,就应该充分的吸收。

  把古老的文化,通过现代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很重要。目前,我们处在社会转型期,更需要引导和规范。现在,一些主旋律影片,都是靠集体组织观看,要是走上市场,就没有人看了;而表现农民生活的《刘老根》却在城乡火爆,这些问题,值得深思。02

  作者:今报记者 梁新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