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稻“控制灌溉”节水高产技术在北方试验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9日电(崔峰、兰亚军)寒地旱育水稻“控制灌溉”节水高产技术在我国北方黑龙江省庆安县试验获得成功。全县通过对10万亩水田进行试验后测算,亩节水约130立方米,节约抽水费用11.2元,增产22公斤。今年,全县在30万亩水田中全面推广了此项节水高产技术。

  水稻“控制灌溉”节水高产技术是南京河海大学研究的国家认证推广的新技术,在宁
夏、海南多个省区推广获得成功,在我国北方此前设有试验报告。庆安县获悉此项技术后,针对县内水田面积大,缺水现象严重的特点,决定引进该项技术,并在部分农户中试验示范.

  在河海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庆安县对该技术进行了改进,使其更适合北方特点。改进后的技术要领概括为:“返青地湿润,露泥不汪水;蘖初建水层,汪水不露泥;蘖后重控制,田干地裂缝;黄熟防早衰,再灌一茬水”。在具体操作中,重点抓住返青期、分蘖期、拔节孕穗期、抽穗开花期、灌浆期和黄熟期的灌水要领,做到既解决渴水问题,又起到节约效应。

  庆安县欢胜乡农民刘长富介绍说,他家30亩地全部用此灌法,从电费支出看,比前年少花了360元,一亩地节水180立方米。

  今年,庆安县在全县又确定了6个节水重点试验乡镇,示范田10万亩,将逐步推广此项技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