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达39起 面临更多反补贴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7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题: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达39起将面临更多反补贴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宇

  记者8日从商务部获悉,自1997年我国对进口产品发起第一起反倾销调查案件以来,我国对外反倾销调查案件已达39起,我国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开展反倾销调查取得良好效果
。但商务部有关人士同时指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被更多国家承认,我国遭遇他国反补贴调查案件也将逐渐增多。

  据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介绍,迄今为止,我国已对39起反倾销案件中的22起做出终裁并征收反倾销税。在反倾销案件立案及裁决后,大多数产品的进口倾销状况得到纠正,多数涉案产品进口数量明显下降,进口价格明显上升,国内产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市场环境趋好。

  据介绍,这39起案件共涉及申请企业120余家,遍布全国23个省区市。案件涉及化工、钢铁、轻工、纺织、电子等五大行业共38类产品,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案件集中在化工行业。从涉案金额看,据不完全统计,前30起反倾销案件累计涉案金额约60亿美元,其中,冷轧板卷反倾销案涉案金额达17亿美元,为迄今为止我国反倾销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王琴华同时指出,进入入世“后过渡期”我国将迎来贸易争端高发期,国际经贸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国内重点产业安全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商务部有关专家分析,由于过渡期保护措施取消和进一步开放市场,国内产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将有所加大。虽然国内产业总体不会受到严重冲击,但个别产业由于受技术、市尝资源的制约,可能会受到进口产品和服务的潜在威胁。例如,我国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和关键制造设备对外依赖程度较高,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可能成为部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制约瓶颈;而随着关税进一步下调和进口配额许可证的取消,棉花、大豆、小麦等部分农产品也将遭遇国外优质低价产品的进口压力。

  此外,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加剧,以及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数量的增多,我国产品还将遭遇国外越来越多的反补贴调查。

  据介绍,目前发达国家和不少发展中国家都有反补贴的法律和实践,此前,由于视我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未对我国采取反补贴行动。目前,全球已有36个国家相继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随着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增多,我国产品面临的反补贴调查也会增加。

  另据王琴华介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是否适用反补贴调查,世贸组织成员国一直存在争议。但是,继去年我国遭遇了首起由加拿大发起的反补贴调查后,美国及欧盟开始投入了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发起反补贴调查适用国内法的研讨。上个月,美国众议院就通过了旨在对我国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美国贸易权利执行法案》。

  王琴华说,应对国外反补贴调查,是我国企业、政府面临的一大新挑战。我国各级政府应深入研究反补贴调查的国际规则,掌握应对之策,加快清理和制定相关规定和政策,使之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企业、律师也应当积极探索、积累反补贴的应诉经验,共同化解国外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