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微含泪英魂归来--管志彦骨灰回温安葬仪式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9 温州新闻网
翠微含泪英魂归来--管志彦骨灰回温安葬仪式侧记(图)
  昨天下午,管志彦烈士的堂兄手捧烈士遗像,缓缓走上翠微山。烈士的一位亲戚看着遗像泪眼婆娑。(赵用/摄)

  回家了,孩子,回家了!这一次,你留在妈妈身边,再也不会走了———带着儿子的骨灰,踏上家乡的土地,母亲已经泪满衣襟。

  昨日下午3时35分,安放管志彦烈士骨灰的灵车从安徽马鞍山而来缓缓驶入温州,年轻的救火烈士管志彦英魂回归故里。

  “沉痛悼念‘8.2’殉难英雄管志彦”、“英雄早逝为人民,民众一心哭英雄”……获悉灵车抵温的消息,许多干部、职工、学生、市民打着精心准备的横幅,在温州大桥高速出口处守候。

  两年前,也就是从这个高速路口,这位勇敢的温州小伙满怀着雄心壮志奔赴安徽,应征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两年里,他没有辜负“战士”这个神圣称谓,为了扑灭蒙牛乳业冷库内的那场大火,营救被困群众的生命,这位温州小伙英勇牺牲在熊熊烈火中。今天,他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已名震全国、光耀瓯越。

  灵车在市委、市政府迎接车队的护送下,由城东一路驶向城西,前往翠微山烈士陵园。

  通往烈士陵园的山间小径上,早已人头攒动,一批又一批送行者自发前来,别一朵小白花,捧一束鲜黄菊,再送烈士最后一程。许多人默默无语,却饱含泪水。

  下午4时许,管志彦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开始。夏阳的映照下,题有“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大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熠熠生光,这里,已经长眠着182位革命烈士,如今,青山有幸又埋忠骨。纪念碑正下方的位置,即是“管志彦烈士之墓”。在简短而又隆重的安葬仪式上,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界人士仰慕而来,向烈士墓敬献花圈、花篮,做最后的告别。

  “我在电视里看到英雄的事迹后,知道他是为救我们安徽老乡而牺牲的,非常感动,今天无论如何要来送一送。”在温务工的安徽籍青年何世远站在墓碑前,默默地向烈士志哀。

  烈士的同班同学、温州求是专修学院的何小芳等十多人怀着沉痛悼念的心情,送别管志彦:“他是我们的好同学、好朋友,可是我们再也不能相见了。”管志彦中学时的班主任也泣不成声:“没想到牺牲的是他,我的一个优秀的学生。”

  当马鞍山市消防支队的战士介绍管志彦烈士的生前事迹时,感人的一幕又一幕场景再次直撼心灵。温州教育实验区外国语学校的高二学生马珍英和她的同学们受烈士事迹感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她们告诉记者,一定要以革命英烈为榜样,奋发努力,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和人民。在低回的哀乐中,人们先后向烈士遗像默哀、鞠躬,覆盖着鲜红党旗的骨灰盒被轻轻地放进了墓穴。曾经亲民爱民、善良诚实、勇敢机智,视百姓为兄弟姐妹的人民忠诚卫士、好消防战士,从此永久地长眠于此。

  英雄走了,英雄的精神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温州日报 记者 马玉瑛 夏婕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