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南水北调山东段基本遏制污染加剧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9日电(记者王志强、王志)从山东省环保局获悉,与2000年相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调水沿线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0%和30%,已基本遏制了污染加剧势头。

  近年来,山东省治理结构性污染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十五”以来已关闭了全省所有62家2万吨及以下造纸企业草浆生产线(其中调水沿线40家)、5万吨以下不能稳定达标排
放的8家草浆生产线和所有5000吨以下的酒精生产线,并颁布实施了造纸、纺织染整、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填埋水污染物、水泥等5个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从而引导企业自觉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同时,山东省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调水沿线已建成2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175万立方米/日,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据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波介绍,与2000年相比,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调水沿线的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0.4%和30.7%,已基本遏制污染加剧的势头。

  但与国家对南水北调干线水质要求相比,山东段水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了解,从2004年的水质监测情况看,调水沿线山东段27个监测断面中,仅有2个达到Ⅳ类标准,11个达到Ⅴ类标准,南四湖、东平湖水质均值均为劣Ⅴ类。山东省有217个治污项目列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目前已完成63个,在建100个,还有54个尚未动工。根据规划,调水沿线山东段需要在今后两年多内投入72.3亿元,进一步将污染物排放量削减60%以上,治污任务十分艰巨。据了解,为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水质,山东省将综合采用结构调整、清洁生产、末端治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清淤疏浚等全过程污染防治措施,确保一切排污单位稳定达标排放,外排COD浓度小于100mg/L,并坚决关闭治理达标无望的落后生产线,以确保调水干线水质安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