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知名商标15%被海外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44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约有15%的国内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国家商标管理部门最新统计显示,商标国外抢注案件每年超过100起,主要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行业。

  近期我国知名品牌在国际上遭遇暗算的事件频频发生,除了日前平息的海信在德国遭
遇商标危机外,在我国被列为“国宝级”保护的“一得阁”墨汁,已被日本抢先注册。此外,五粮液在韩国、康佳在美国、科龙在新加坡,都被抢注。鉴于国际规则,这些企业只能“哑巴吃黄连”。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料显示,2002年公布的10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的商标有近50%没有在美国、加拿大注册,近80%没有在澳大利亚注册。同样,据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资料显示,到2003年,我国企业到其他国家商标局申请国际注册的总量不超过3000件,而国外企业在我国注册商标数量却高达上万件。目前中国内地已有15%的企业商标在境外申请注册时发现已被抢注。而在被抢注的案例中,企业由于对国际贸易游戏规则不熟悉,给了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

  业内人士称,海外抢注中国商标有两大目的:一是阻止中国公司进入该国市场,二是借此牟利。为此,中国商务部的专家向国内企业发出警告,提醒他们积极采取对策,否则今后在境外的投资将受到影响。(记者李秀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