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虚拟人男1号”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47 光明网

   世界上分辨率最高
 发布时间: 2005-08-09 11:15 

人民网广州8月8日电记者翁淑贤报道:给病人动刀前用“虚拟人”做一次模拟手术,吃药前也请“虚拟人”先尝尝,这种美好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南方医科大学日前举办的现代临床解剖学进展研讨会传出信息:“中国虚拟人男1号”数据集已在该校构建成功,被列入我国863计划的“数字化虚拟人体若干关键技术”已进入应用阶段。

在不久的将来,从航天航空技术到服装设计、医学研究乃至军事等领域,人们都有望使用虚拟人体开展模拟研究。

据“中国虚拟人男1号”项目带头人、中国“临床解剖学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介绍,“虚拟人”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将人体结构数字化,在电脑屏幕上显现看得见、能调控的虚拟人体形态。2003年初,被称为“中国虚拟人女1号”的我国首例女性虚拟人数据集在南方医科大学构建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本国虚拟人数据库的国家。目前我国共有10个“虚拟人”数据集。“中国虚拟人”与美国、韩国相比,有20多项创新,最明显的是美国、韩国的“虚拟人”只能看到骨骼和肌肉,而我国的能清晰地看到血管。

备受关注的“中国虚拟人男1号”的尸体标本是一名28岁的汉族健康男性,祖籍湖南,没有任何传染病和代谢疾病。该男子2002年4月死亡,自愿捐献尸体做科学研究。据悉,“中国虚拟人男1号”的照片分辨率达到2200万像素,是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虚拟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