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群小旅馆傍上大医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群小旅馆傍上大医院(图)
交大一院对面的旅社村。记者周瑞摄

  大医院旁有了旅馆村

  到交大一院看病的外地人都知道,交大一院对面有个“旅馆村”,周边有近20家小旅馆,省医院周围挂出“住店”、“旅馆”和“招待所”招牌的有几十家,而朝阳门外的西京医院仅南面小巷内就有小旅馆12家。据悉,这种大医院养活小旅馆现象由来已久,一些与大医院为邻的城中村村民几乎都把私宅院改造成了小旅馆,以低廉的价格招徕来看病的外地人。

  问到住店,交大一院门口一位卖水果的大嫂热情地介绍:马路对面有一个“旅馆村”,里面住的都是来看病的,价格便宜得很。交大一院对面的一面墙上写着大大的“旅馆村”,十分醒目。顺着垃圾满地的村口走不到5米就是一家旅馆,这个名为“阑建”的小旅馆,其实就是城中村常见的小三层楼,店主就是房主。采访当天,仅剩两间房子,老板娘让记者看房子,一楼的一个普通间里,摆放着两张简易木架床,床上铺着一张污浊变色的凉席,中间放着一个小床头柜,墙角满是灰尘,还有蜘蛛网,床头上方的一个小窗子,挂着块脏布算是窗帘,公厕和公用水池设在楼道里。记者与老板娘闲聊中得知,这里的客人多为来看病的外地人,最长的已经住了半年了。细数起来,交大一院对门的两条巷子里共有此类小旅馆17家,出租房屋的有7户。

  省医院周围小旅馆有13家,在黄雁村一处旅馆门前,左边大门挂的是看“性病”的,右边挂的是“看疑难杂症”的,中间挂着“招待所”的招牌。西京医院周围有10多家条件简陋的小旅馆,多数小旅馆是无证经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黑旅馆多为私房改造而成,就是这样的小旅馆,入住率最高的竟达90%,多数也在一半以上。

  黑旅馆隐患多多

  因为这些黑旅馆几乎都是无证经营,卫生更是无从谈起,而更让人担忧的是这里的安全隐患。

  消防隐患:在交大一院对面的“旅馆村”内一家没有名字的小旅馆里,一位来自安康的中年妇女正在出租屋里做午饭,她的丈夫在医院里做肾移植手术。她告诉记者,因为老板不许在楼道做饭,她冬天买了蜂窝煤炉放在室内做饭兼取暖,夏天太热就在旧货市场上买了台煤气灶和煤气罐在屋里做饭。据她讲,不少常住客经常偷偷在屋里用电烧水做饭,常会引起跳闸断电。一个月前,这里的小旅馆曾因电路问题引发线路着火,因为扑救及时,才未酿成火灾。据了解,这些五六层的小旅馆楼都只有一个楼梯,多为违法加盖,一旦出事,楼上的人必然在劫难逃。

  治安隐患:8月1日记者走进中山书城南边小巷的一个小旅馆,院里几个光着膀子的男子正在狭小的过道里打麻将。记者以看房名义,敲开了最里面的一间小屋,屋里住着一位带孩子的中年妇女,一脸惊恐,原来她以为有人来查店。交谈中得知,这位来自清涧县的妇女因为父亲住院来陪护住进旅馆村。据介绍,这里经常有人深更半夜来敲门,打住进一周来,她天天都睡不踏实。

  社会隐患:记者走访了交大一院、省医院和西京医院几家医院周边40余家旅馆发现,80%都不主动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顾客自由租住,有些出租屋出现男女混居等现象。8月1日,记者在郝家新村一处私房改造成的旅馆内发现,短短半个小时就有6人来问价格,其间来了一对只有十几岁的男女少年,老板娘很热情地跟其中一位小女孩打招呼:“今天谁住?”小女孩指着旁边的男孩说:“我俩,另一间给另一朋友两口子!”女孩走后,老板娘说:“这女娃是这里的常客,好像是附近的学生,几乎每次都带不同的男娃来住。”当记者问为何不登记身份证时,老板娘说:“这村子里的旅馆大多数是外地来看病的,还有部分闲散人员,问谁要身份证?再说,登记身份征都是人家正规旅社,我们村里的旅社都是自己家的房子,谁来查?”

  小旅馆亟待治理

  医院周边的小旅馆因为接待的大多数为病人或者病人家属,其中不乏有传染病病人,这些人住在这样的小旅馆里,给他人及社会带来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