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建生态城市从“省”字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0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日前,沈阳市政协原则通过了关于“建设沈阳生态城市”的建 议案。

  “天上下雨地上收”

  《建议案》提出,沈阳市应建立林、草、土地、水等自然资源使用补偿机制,进行污
水处理的再利用,建设小区污水 处理设施用于绿化、冲洗道路等;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后的中水作为工业循环用水;进行雨水收集系统建设;单位和企业实施中 水回用及分质供水;建设城市水面,形成水网和水储存系统,减少水流失。

  据了解,沈阳市已经在雨水收集和中水利用方面做出规划。今后,在市内的大公园、较大的城市广场、大专院校、政 府机关都将建设雨水回收利用示范工程,并逐步在住宅小区内推广。今后,2万平方米以上的酒店宾馆、3万平方米以上的商 场、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都将建起小型污水处理厂,安放中水回用设备。

  鼓励市民用小排量轿车

  市政协建议,沈阳生态城市建设,要在公共交通行业中率先推广使用节油和代油新技术,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运输设施 。调整汽车消费政策,鼓励购买小排量、经济型轿车。

  市政协还建议,在沈阳建立阶梯式水价和分时段电价政策,鼓励居民和企业单位节水、节电;适时调整城市污水处理 费和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对星级宾馆、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等提出限制性的节能要求;积极发展燃气空调,大力推进峰 谷差电供热和污水提热供暖,在用能相对集中的地区和工业园实施集中供热;推广使用节能型家电和绿色照明;在城市新建小 区建设太阳能示范住宅区。

  完善预报机制,确保生态安全

  市政协提出,生态城市建设应加强对旱涝、扬沙、雨雪、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预报工作,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预测、预 报、预警、预防、救助和控制机制,最大程度地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建议案》还提出,今后沈阳市要重点解决农田污染和沙 漠化等重大生态环境安全问题。解决细河污染、铬渣堆放、土地污染、卧龙湖湿地恢复、七星山生态恢复等问题。对于污染严 重的农用耕地,经过严格的检验,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要停止农业生产;对可以改造的轻污染土地要通过改土、改种等方法 改良土壤;采取措施,坚决取缔农业生产用工业污水灌溉行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