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酝酿免费婚检的提案 并将提交全国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28 华夏经纬网

  中新四川网8月9日电据成都商报报道,昨日,在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内进行免费婚检的彭某某夫妇成为全区自今年5月18日开始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婚检”措施以来的第74对婚检新人。温江区每年将大约拨付4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推出免费婚检。

  报道称,成都市相关部门曾开会研究婚检一事,几位在蓉的全国人大代表还在酝酿一份类似免费婚检方面的提案,以提交全国人大。

  据温江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区妇联主席叶秀华介绍,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自2003年10月实施,婚检变为“自愿”后,温江区婚检人数急剧减少,婚检率由2003年的96.59%降到2004年的0.24%。2004年,温江区婚检人数只有4对半(9人),而登记结婚人数约为3000对。今年1~5月,温江区的婚检率为零。叶秀华称,除了婚检人数大幅下降外,新生人口缺陷发生率由5.45‰上升到8.82‰,全区生殖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将对下一代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温江区妇儿工委与区卫生局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后,向温江区政府提出“政府买单、免费婚检”的对策,建议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用解决公共卫生的方式来解决婚检问题,实现由政府支付婚检基本项目费用,为提高婚检率创造条件。

  5月18日,温江区召开了“政府买单,免费婚检”工作部署会,该项工作迅速启动。温江区同意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每年大约拨付40余万元为免费婚检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持。新婚夫妇只要凭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的结婚证和发放的免费婚检卡到区妇幼保健院,即可免费婚检。另外,还建立婚检车贴制,对自觉婚检的婚龄人群,尤其是农村贫困婚龄人群,每对补贴交通补助10元。

  从5月18日至昨日下午,全区登记结婚的人数有489对,其中有74对新人参加了免费婚检,婚检率达到15.1%。温江区妇联工作人员张荔表示,虽然目前婚检人数有所上升,但还是有许多人不愿参加婚检。现在的温江区婚姻登记处与温江区妇幼保健院之间距离较远,考虑到一些人是怕麻烦,区妇儿工委还希望将婚姻登记处迁入区妇幼保健院内。这样可以保证新人完成婚姻登记后,不用再走远路,就可以直接进行婚检。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协调中。

  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李铀昨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将整个成都市登记新婚人口纳入免费婚检范围,是市卫生局的“愿望”,但这还需要政府其他部门的共同努力。市卫生局非常赞赏温江区这种根据地方自身实际将婚检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通盘考虑的做法,现在市卫生局已经向其他区(市)县推广温江的做法。李铀说,成都市相关部门曾开会研究婚检一事,几位在蓉的全国人大代表还在酝酿一份类似免费婚检方面的提案,以提交全国人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