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一条无法走通的路让小泉政权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屏

  正如分析家们所料,日本邮政改革遭参院反对而受挫,小泉政权因此陷入危机。面对内阁总辞职和解散众议院两个方案,小泉终于把事先的“威胁”变成实际行动,选择了后一方案。

  想当初,小泉扛着“结构改革无禁区”的大旗“闪亮登场”,其改革措施被称为“一场革命”,支持率一度高达90%。可好景不长,小泉便坠入政治困境。何以至此?有评论指出,小泉在实现自己的政策目标时总是自制难题: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却和邻国过不去;想发展“自立”外交,却又去配合“单边主义”。在一些日本政治家看来,“小泉政治”已经失去方向性,走进了“强权、恫吓”的死胡同:表面上讨国民欢心,骨子里却在一意孤行地搞强权。外交四面楚歌,内政焦头烂额,自民党内部的不满情绪也随之而起。

  在自民党内,小泉属于“森派”。而在该派首领森喜朗眼里,小泉是一位“比怪人还怪”的首相。因为坚持解散众院,他不惜与周围的人闹翻,甚至与本家派系“诀别”,在永田町(东京首相府所在地)上演了一幕“霸王别姬”。

  再怪的人做事也有自己一套逻辑。邮政改革是小泉1992年担任邮政大臣时就定下的目标,久而久之,这件事已经上升为一种精神追求。6日小泉甚至悲壮地放言,为了维护“信念”不惜被砍头。其实,小泉并非真的认为自己会因改革掉脑袋,而是想“借助民众的支持”来实现自己的政策主张,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靠“国民牌”豪赌一把。

  面对这场预料中的政治风波,日本各派政治力量都在打着自己的算盘。民主党认为小泉的决定为实现“政权更替”提供了天赐良机,相信在未来的大选中可以单独超过半数,正摩拳擦掌准备大战一场。公明党则公开表示不会与民主党联合执政。投票反对邮政改革的自民党议员多达22人,他们是成立“新自民党”还是以无党派的身份参选,目前尚不明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拟于9月11日举行的选举,既包含了“政权更替”的可能性,也有可能导致自民党内部的分裂,小泉当然希望化险为夷。最终鹿死谁手,现在还很难预料。

  对这场政治赌博,即便是善打“国民牌”的小泉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了增加胜算,一些日本媒体和政治家更是急着登场,献计献策。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竟然建议小泉选择“最敏感的时刻”前去参拜靖国神社,以赢得更多日本公民的支持。他们企图用这种火上浇油的恶劣举动,进一步伤害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刺激日本部分选民的民族主义情绪,推高小泉的支持率。

  现在,人们还难以对日本“9·11”大选的结果做出准确的预测;但对在最敏感时刻参拜靖国神社这类愚蠢举动的后果,人们却是了然于心。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少数政要妄图借“靖国神社牌”来摆脱政治危机,注定是一条无法走通的路。因为不光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而且绝大多数日本公民也不认同。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比例一直在上升。这就是真实的民意,惯打“国民牌”的小泉,如果继续对此视而不见,最终只会被自己玩的“国民牌”击倒。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