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选南京最美高楼 “和平大厦”再掀评选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8月4日,本报根据每幢高层的投票结果,正式公布了40个高楼的海选名单。

  在这3天里,几百名读者热情参与投票活动,两部推荐评点热线一直不停歇,电话来点评南京高楼的市民更是此起彼伏。

  记者发现,继希尔顿大酒店等几座有争议的建筑之后,一座不在海选名单中的“知名”大楼,竟也得到一些市民的强烈推荐,它就是坐落在北京东路的和平大厦。

  南京如此众多的高楼中,和平大厦虽然身高“不够出众”,但绝对算得上南京市知名度最高的高楼之一。时至今日,众多专家、市民提起南京城建问题时,这座建于几年前的高大建筑都免不了被拿出来“涮”一遍。此次竟有市民建议也应把它放入高楼海选名单中。这一情况不禁让众多市民和专家大跌眼镜。

  “我觉得和平大厦其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建筑。”家住评事街的赵守林在电话中开门见山地说道。他看了本报公布的海选名单后开始关注身边的高楼,上星期天他还专门开车带着儿子一起去看。“很多人指责和平大厦,我就觉得它挺好看的。大楼体量很大,有一种严肃感,整体简洁、明快,没有什么累赘的附加建筑,这样的楼南京并不多。唯一可惜的是它放错了地方。”

  连续3天的票选中,记者发现,有9个人推荐了和平大厦。

  “什么?和平大厦竟然有市民推荐?”昨天下午,东南大学一位规划专家接受采访时连呼“不可能”。

  谈到和平大厦的历史,他说,和平大厦的建设在当时不顾周边景观及文物保护区的整体形象,破坏了风景名胜区及文物保护区的自然环境,更是堵塞了南京最主要的空间景观视线走廊。

  他曾参加了一次市民与规划的座谈会,当时有很多市民将和平大厦与电信大楼、太阳宫、希尔顿酒店并称为南京城建的“四大丑”。

  “和平大厦在你们的海选中没有入围前40名,这是对的,说明大多数市民的观点是一致的。在我看来,它是南京城建中的伤疤。”

  南京城市规划院一位总工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也一直在关注本报的高楼评选活动,希尔顿大酒店获得高票也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告诉记者,评选什么是美,本身就是一种具有开放性的话题,答案不可能是唯一的。

  市民的角度往往很微观,他们会受很多生活中的具体事件的影响而戴上“眼镜”回答问题,对于家门口的、每天上下班路过的东西比较熟悉,因此毫不犹豫地投了票。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