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守护平安——记阿克苏垦区公安局喀拉玉尔滚派出所民警马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40 公安部网站

  “马民警,我想在这落户,怎么办手续呀?”

  “我孩子已经16岁了,是不是需要办理身份证?”

  “我上小学的儿子想该名字,该找谁办理呀?”

  近日,新疆兵团农一师五团十五连职工文化培训中心非常热闹。原来,一位身穿制服的民警在刚结束两个小时的法制课后,被一些职工群众围住问这问那。这位马民警和颜悦色、耐心细致地一一回答着大家提出的问题。

  被职工群众称之为马民警的正是农一师阿克苏垦区公安局喀拉玉尔滚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的管区民警马平安。马平安今年47岁,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了。

  五团地处314国道旁,每天路经的车辆多,人流量大。喀拉玉尔滚派出所管辖的范围点多线长,所里民警少,承担的警务工作繁重。作为所里的老民警,马平安对日常工作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

  熟悉马平安的连队职工都说:“马民警是个热心人,是我们的知心朋友。”

  五团学校里的娃娃们说:“马叔叔是我们的法律辅导员。”

  所里的领导这样说:“马平安平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业务工作上,他主动为派出所出主意、想办法、当助手。我们想不到的,他想到了;我们办不了的事,他悄悄地办好了。这些年,他在派出所出了不少力,做了不少事。”

  1999年夏天的一个下午,马平安下班路过五团集贸市场,看到一些群众聚集在一起议论着什么,他走过去一看,两个商贩因卖瓜发生了争执,马平安立即上前劝阻,没想到,一位商贩不听劝阻,一拳打在马平安的左眼上。事后,马平安才感到左眼一阵灼痛。

  谈起此事,马平安无奈地说到:“这些年,为了治疗被打伤的眼睛,我四处求医,花光了积蓄,却始终没有治好。现在左眼几乎失明了,右眼的视力也在逐渐下降。我觉得有些委屈,但是,既然穿上这身警服,受点委屈没什么。”

  2004年7月,维吾尔族农民艾买提·亚逊到派出所报案,说他丢失了24只羊。马平安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往现场。他不顾炎热和疲劳,在林带、戈壁滩及果园里走家串户帮助寻找,终于找到了丢失的羊。艾买提·亚逊十分感激,当场要送给他一只羊,被马平安婉言谢绝了。

  “老百姓有难事找上我们,是信任我们,我们不能不管呀。”马平安为自己是一个警察而自豪。

  2005年6月的一天晚上,已是凌晨两点,派出所门口站着一位5岁的小女孩,被巡逻回来的马平安碰上。经询问,小女孩父母吵架,父亲不让她和母亲回家,母亲后来不只去哪了,小女孩在无助之中看到派出所办公室里亮着灯,就来到了派出所求助。根据小女孩的陈诉,马平安带上她驱车赶到了几公里外的五团八连其家中,但房子里空无一人。马平安和所里的民警一起,经过两个小时的打听,找到了小女孩的母亲,后又自己掏钱将母女俩安排在了团部的旅社里。第二天,马平安又找到了小女孩的父亲,经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终于使这对夫妇总归于好。

  家住五团二连的一位60多岁的老人,今年夏天突发心脏病。老伴年纪大,身体不好且行动不便,无法将妻子送到医院,情急之下,打电话向派出所求助。马平安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赶往老人家,将生病的老人抬上车送往医院,幸好送的及时,老人很快就转危为安了。

  像这些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真心为民的例子,在马平安的生活和工作中还有很多,但谈到这些时,马平安依旧很平静。在今后的日子里,也希望热心人民警马平安也能像他名字一样平平安安。(江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