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闹市大巴爆炸2死30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03 深圳晚报

  福州闹市大巴爆炸2死30伤

  犯罪嫌疑人为癌症患者

  福州消息综合新华社、海峡都市报报道,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一辆由福州火车站开往西客站的车牌号为闽AY2512的5路公交车行至福州闹市区东街口附近发生自杀性爆炸。爆
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死者系制造爆炸的嫌疑人),31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2人生命垂危,有1女性乘客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初步确定系癌症患者黄茂金自杀所为,爆炸物为土制炸药。

  车上有个冒烟的桶

  事后,48岁的江西籍乘客高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日下午2时许,他从福州火车站旁的5路车总站上车时,就发现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桶上车,坐在公交车车厢前部,20多分钟后,车厢内开始冒烟并伴有臭味,接着便是爆炸。吓得发抖的高先生说,“车内倒的倒,跑的跑,我在后排,也跟着跑了”。“如果不是我低下头来,这条命就没有了”,满身是血、腿部被大面积灼伤的吴女士如是说。

  35岁的黄萌先生回忆了事发时的情景。当时,他正和自己的孩子、岳母坐在5路公交车上,坐在前排的黄萌虽然距离爆炸点不远,但是自己幸免于难,孩子和岳母受了伤。

  黄萌说,“那个桶用盖子盖着,快进站的时候,只见那个桶里冒出烟来,大家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都很害怕,大叫起来,让那男子下车。”

  此时,公交车正停在东街口站上下乘客,之后启动,准备开走,乘客大叫起来,公交车又停了下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驾驶员站起来欲看个究竟,乘客开始躲冒烟的塑料桶,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涉嫌制爆者留下一封信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记者赶到爆炸现场看到,公交车已经“糊”成一团。公交车两侧被巨大的冲击力击破外翻,车内消防官兵正在营救车上受伤人员,站台上也有伤者动弹不得,碎玻璃散落在周围百米平方范围内。十几米开外东大路街边的店铺也受到影响,不少顶板被震掉。现场已经被警方封锁,闻讯赶到的警方将东大路相关路口实施了紧急交通管制。同时,110、119、120等部门均已赶到现场,福建省急救中心、协和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救护车已停靠现场,紧张而有序地将伤者抬上担架。由于车体严重变形,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抢救伤员,医护人员直接将运送伤员的担架通过事故公交车车窗递送到车外,公交车外则有消防官兵接应。

  福州市公安局组织刑侦、交巡警、消防等10来个警种迅速开展现场勘查和查访工作。据悉,涉嫌制造爆炸的福建古田人黄茂金身患晚期肺癌,他留下了一封信件,目前该信件已被警方找到。具体案由,福州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