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心系信访工作的好警官——记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专职信访员周金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48 公安部网站

  在芦淞公安分局信访室内,来上访的群众总能见到一位老民警,他始终微笑着倾听着上访群众的诉说,一会儿在本子上写着,一会儿给群众端茶倒水,令许多走进信访室的群众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这位身材不高、外表平常的老民警就是芦淞公安分局专职信访员周金洪。从2001年至今,他已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干了近5年时间。5年来,株洲市公安局在芦淞公安分局组织召开了两次信访工作交流会,推介了该分局的先进经验。周金洪的工作业绩在同行中独领风骚,为推动全市的公安信访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大力表彰
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5年风雨走过,在周金洪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赢得了人民群众一片片的赞美声。

  一、及时报告破案件,为民解难办实事

  熟悉周金洪的人都会对他特殊的性格气质印象深刻,他对工作的执着追求使她对一起起极普通的信访案和上访信有着非凡的洞察力。无论再平凡的信访案,他都会梳理出一条条有利公安工作的重要线索,掌握一段时期群众反响大的一个个治安热点,了解影响稳定的一个个重点难点,关注引起不安定因素的一个个苗头,及时反馈给分局领导,早作决策,早采取行动,早点化解。

  公安信访工作可以说是一段时期内社会治安的晴雨表。在众多信访案件中,有的因为当事人没有掌握充足的证据,或者害怕打击报复,只好以匿名的方式来信举报和申诉,加上信访部门又没有查处权,信访案件处理起来难度很大。周金洪迎难而上,从不放弃任何举报线索,认真对待每一宗信访案件,紧密配合分局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

  近年来,广大群众对芦淞区的社会治安问题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他们通过信访渠道列举大量事实,举报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及黄赌毒等各种社会丑恶现象。2001年5月的一天,周金洪从分局纪委调入分局信访室刚一个多月,就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信,来信控诉株洲籍的黑恶分子袁某、罗某、张某等一批坏分子非法买卖枪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严重问题。虽然信中错别字很多,但周金洪反复研读了全文,意识到问题很严重,深感大意不得。他将情况整理后,便立即向分局领导作了专项汇报。经分局刑侦部门立案侦查,案件很快告破。原来这是一起由袁某、罗某、张某等23名黑恶分子组成的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自1994年以来,袁某等借经营芦淞南大门市场群搬运队之机,网罗豢养了一批“两劳”无业人员,为其充当打手,并购买了砍刀、猎枪等管制刀具、枪支,在芦淞市场一带形成了一股黑恶势力,受害群众苦不堪言,但大多敢怒不敢言,不敢报案。因周金洪及时报告信访线索而使该团伙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这帮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终于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此案的破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周金洪对工作的责任心,对线索的高度敏感性赢得了局领导的赞扬。

  2004年,分局侧重抓打击、抓破案工作,信访部门于当年6月21日接到株洲市客运公司等三家运输公司举报,称在结谷门市场进行运输时,遭到了株洲辉达货运公司的骚扰、殴打、恐吓,旅客、司机受到了人身安全的严重威胁,要求公安机关查处。周金洪接到信访材料后,迅速呈报尹自力局长,尹局长立即组织刑侦大队一查到底,摧毁了结谷门市场以徐立新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逮捕8人,治安拘留6人,此案的侦破,受到了市委书记肖雅瑜的高度评价。

  二、好警官刚柔相济 见真情点点滴滴

  上访人员,常常都是带着一肚子的委屈或怨气,说话很不客气,甚至大吵大闹。他们有的是从内地远道而来,有的经济条件很差,有的有权有势,有的不善言谈,有的无理也要争三分。多年从事信访工作,周金洪已养成了对不同类型的上访者区别情况,妥当处理的习惯。如遇到不善言辞的,他会耐心倾听;遇到态度蛮横的,他不针锋相对,而是用热情和诚恳“清热祛火”,化解矛盾;他常说:“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要把心与群众贴得近近的,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一天,一对农民模样的老人来到信访室,周金洪连忙给他们让座、倒水。在问寒问暖中了解到,这对夫妇来自河南农村。前些天,他们听说在株洲打工的儿子因盗窃被派出所抓了,便急忙从老家赶了过来。到株洲后,他们举目无亲,又不知道儿子具体关在哪,漫无目标地在株洲瞎转了几天后,身上所带来的盘缠又被歹徒抢走,走投无路之时,只好硬着头皮来到芦淞公安分局碰碰运气。根据他们的诉说,周金洪很快在某派出所帮他们找到了儿子,并了解到他们的儿子是因参与盗窃而被刑事拘留的。接着,周金洪又赶紧与有关部门联系,把他们送回了河南老家。

  一个人要把工作做好一阵子容易,要持之以恒做好就难了,特别是要长期做好群众的信访工作就更难了。但周金洪就做到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他在信访工作岗位上5年没挪窝,5年来他接访、接待群众不低于1000人次,一部分是上访老户,其中有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已得到解决,有的问题公安机关已作出了结论,同时也有一些案件因当时的主客观原因没有侦破,涉案人员不知去向,这些上访老户经常写信和上访,信访室经常门庭若市,在这些上访老户中,有的脾气爆躁,拍桌打椅,口出狂言,辱骂民警;有的神经不太正常,扬言要搞一系列恐怖活动;也有的要跟踪信访员,并要喊人殴打信访员;还有的把家中出现的一切不幸责任全推到了信访员的身上等等。对于这些无理缠访、闹访者,周金洪同志忍辱负重,表现出极高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法律知识水平,总是一张笑脸热情相迎,进行规劝和蔬导,以理服人,宣传政策和法律,化解矛盾、缓解信访人的情绪。

  鲜为人知的上访老户刘某因复杂的家庭纠纷长期上访、甚至一天不到信访接待室坐坐就浑身不自在,周金洪对其所提出的信访问题均进行了认真地调查,查证了刘某系出于某种目的而捏造事实、陷害他人的无理缠访、闹访者,苦口婆心地向她宣讲政策和法律,同时也严肃地批评了她的违法行为,真诚地告诫她要悬崖勒马,否则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刘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李某被火车挂伤造成人身意外伤害而指控被他人殴打致伤,因分局依据事实没有按其意愿立案,李某便长期无理缠访,多次口出狂言,甚至无理取闹,周金洪考虑他有轻微的精神病史又缺少家庭关爱和监护,一次次向他耐心解释,要他尊重事实,相信科学鉴定。周金洪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们公安人员用的是纳税人的血汗钱,我们本来可以为群众做更多有益的事,却因为你长期无理缠访而耗费了大量的警力。你这样做,既伤害了他人,也违了法。”李某终于幡然悔悟,表示撤访息诉。

  类似这样的信访案例不胜枚举。在平凡工作中,时间铸就了这位普通民警,用真情去感化上访群众,对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只要在工作范围内能解决的,他总是当着群众的面向刑侦、派出所挂免提电话,让信访人了解情况,增强办信接访工作的透明度,从而打消上访人怀疑公安民警乱作为、消极作为的心里阴影,融洽警民关系。一些上访老户在保证撤访息诉的同时都感激不已地说:“周警官真是一个刚柔相济好人!”

  三、默默无闻讲奉献 脚踏实地铸警魂

  芦淞区地处株洲市繁华地段,是株洲经济、文化、商贸发展中心,是株洲人、财、物流动的集散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辖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多,社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信访问题急剧增多。从2001年以来,芦淞分局的信访量一直占城市四区信访总量的50%左右,几年来,历届分局领导很重视信访工作,解决了一大批信访问题,但信访量有增无减。2003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1件次,2004年是286件次,这两年中分局纪委、法制部门受理的不足200件次,剩下的均由信访员周金洪受理,经过他的接访、受理、催办,每年的办结率均在80%左右,并适时对信访情况进行分析,向分局党委提建议,整合信访资源,畅通信访渠道。2003年他归纳信访问题五大类,为分局加大对学校周边、厂矿企业周边、电游室、网吧、重点路段的治安整治提供了依据,收到明显效果,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增强了外地人来株旅游、投资、经商的安全感。

  2001年4月,周金洪开始担任芦淞分局专职信访员。当时分局只有他一个人搞信访工作,熟悉公安业务的人都可以想到他的工作量有多大。他一方面要制定各类表格、澄清信访底数、印制宣传资料、上报各种材料和工作数据;另一方面要配合局领导接访群众,提供资料。同时将接访的信访问题进行整理归纳,打印成文,再转办、交办和督办、反馈和收集等,这些都是由他一人承担,他很少按时休息,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到深夜,从不叫苦叫累。在工作量如此浩大的情况下,还主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办的建议和提案。

  在最近的大接访专项行动中,周金洪更是表现出色,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共接访群众反映的信访案件、信访问题135件157人次,办结信访问题95件,本月底已达到办结数110多件,达到了办结率85%以上的目标。工作艰巨,任务繁重,局长尹自力曾在会上高度评价周金洪的工作“无人替代”。记者了解到这句话有三层含义,一是分局党委非常重视信访工作,重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派得力的老将负责这项工作;二是信访员的工作非常烦、杂,事情多,涉及方方面面,要能为群众解决问题,对人的素质要求高;三是对周金洪的工作业绩作出了充分的肯定。5年来,为了及时处理信访案件,周金洪没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长期在周六和周日义务加班,超负荷工作,还参加街面巡逻。他说:“每当见到群众满面愁容而来心满意足而去,我的心里总有说不出的高兴。”

  周金洪年年被评为办理建议、提案的先进个人,受到过市、区级多种荣誉和奖励,芦淞分局被评为先进单位,最近,根据他的一贯表现和工作业绩,经分局党委讨论研究,决定呈报周金洪同志为省厅先进个人。(王向前言贞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