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折腰”大树被斩事出有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32 新民晚报
“折腰”大树被斩事出有因(组图)
“折腰”大树被斩事出有因(组图)
  “麦莎”刮倒不少大树,风雨过后物业工作人员将倒伏大树一锯了之,令居民心痛不已。记者上午从有关部门了解到——

  “折腰”大树被斩事出有因

  台风肆虐,大树“折腰”。风雨过后,一些居民发现前来救助大树的工作人员却将饱受摧残的大树“腰斩”。他们大惑不解,纷纷致电本报表示惋惜。记者今天上午向有关物业公司了解到,砍掉大树事出有因,实属无奈。

  大树“腰斩”居民心痛

  张女士反映,闻喜路251弄、50弄小区内有几棵大树,在台风期间被吹倒。有关人员不把树扶直,反而把5棵直径20厘米左右的大树锯掉。现在还有38棵大树有不同程度倾斜,张女士为那些暂时“幸存”的大树担忧。

  陈先生反映,宜川五村106号门口的一棵雪松被台风吹得倾斜,搁在对面6楼一户人家的洗手间窗子上才“不倒”。后来小区绿化养护队将大树从4楼高的位置截断。

  张先生反映,曹杨一村170号对面有一棵80年左右的雪松,直径30多厘米,被“麦莎”台风刮倒,一辆轿车被压在下面。昨天有关部门到现场准备砍掉此树,居民都极力反对,最后工作人员不听劝阻,还是砍了。

  曹先生反映,管弄路121弄内9棵高过6层楼的雪松被砍掉了。其中一两棵是倒下来的,其他则是树根部位有些松动,树身有所倾斜。但有关方面毫不留情,还出动大吊车扶着“斩首”,只留下1米不到的树根,让从小喜爱绿化的曹先生心疼不已。

  砍掉大树事出有因

  为何不设法让大树“归位”,而要一斩了之?今天早上,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扶救小区内倒伏的大树与救助马路上的行道树有所不同,难度更大,有些物业公司可能出于多方面考虑,才将一些大树砍掉。

  负责管弄路121弄小区绿化管理的西部绿化公司王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倒下或者倾斜的大树已经对小区房屋、供电设施等造成威胁,为了尽快消除隐患,对某些倒地大树便采取了砍树的措施。另外,雪松、泡桐等树木树根浅,树冠高大,容易被台风吹倒,不适宜在小区内种植,而且雪松夏季倒伏后再植的存活率较低,所以也就“处理”掉了。

  绿化部门也表示,由于小区内倒下的树木非常粗大,而小区的大门和通道又比较狭窄,大吊车无法开进,倒树附近也缺乏支撑着力点,扶正难度很大。

  讲究方法适当自救

  对于小区居民对被砍树木的怜惜之情,市绿化林业防汛防台指挥中心有关人员表示非常理解。他们建议物业公司和居民适当采取自救措施,但救树是一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千万要方法得当,比如说银杏怕湿,而水杉喜水,救助时保湿措施就不同。绿化工人在抢救大树时都按照不同树种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一些生命力顽强的树种如梧桐,可以就地复位,而像银杏这样娇贵的树种,就要视情况而定,“病情”严重的要送到苗圃里休养一段时间。

  他们告诉记者,可以先为大树根部遮阳保湿,但是最好先询问有关绿化部门再采取行动。

  本报记者 陈浩 见习记者 姜燕

  曹杨一村的彭先生看着被砍的大树心痛不已 孙中钦 摄

  管弄路杨女士说:“多好的大树,现在都被砍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