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灾必读手册》为市民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32 新民晚报

  读者致电本报推介“抗‘麦’宝典”——

  《防灾必读手册》为市民支招

  一本薄薄的小册内包罗万象,其中一些窍门能帮助市民安心度过前几天那飞沙走石、暴雨倾盆的“麦莎时期”。昨晚,读罢本报刊登的《积水助“电”为虐5人不幸伤亡》一文,
读者徐先生致电本报962288,向读者推荐自己的“抗‘麦’宝典”——家中免费得到的《防灾必读手册》,让大家分享他的抗灾经验。

  据悉,该手册是今年年初由市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民防办向全市570万户家庭免费发放的,其中针对火灾、安全用电、安全使用燃气、交通安全、公共卫生等,请来各路专家为市民支招。

  记者看到,书里不但详细介绍了龙卷风、暴雨等的成因与危害,更针对各种情况支出“高招”:“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发生暴雨,底层居民不可忽略检查电器插座,一旦积水漫进屋内,要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这些人们容易忽略的细节往往是防灾关键。此外,“切勿在有火种的地方使用按压式喷雾罐,否则容易引起燃烧甚至爆炸”“使用灭火器时,持喷筒的手应握在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等小贴士也使人感觉贴心细致。

  据了解,该手册主要通过各级街道和居委会陆续免费发放到本市常住市民家中。上海市民防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手册发放过程中难免会有所遗漏,如果市民未拿到,可前往各区民防办索取。

  本报记者 厉苒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