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淮南30万困难户住上“节能省地”型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8月9日消息(记者张宏)安徽省淮南市近年来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原本的“城中村”、棚户区,如今已变成一个个节能省地型的景观小区。目前,淮南市已有约12万人从“煤窝窝”搬进了新楼房,瓦斯烧饭,太阳能热水,又节能又省钱,还有18万住房困难居民将在未来两年内搬进新居。

  淮南市是老煤炭基地,过去因煤建城,随采随建,形成了20多个“城中村”,8万多人
住在与城市很不和谐的环境里。到2003年,老矿区还有15万多人住在棚户区,人均居住面积仅有6平方米。采煤还导致全市10多万城乡居民受到地面沉陷的威胁,交通、水管、供电、通讯等公共设施破坏严重,群众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为此,淮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建设以安居促安全、安定的“三安工程”,“三管齐下”推进旧城改造,包括:由淮南矿业集团实施350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吸引开发商参加30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争取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120万平方米沉陷区居民住宅。

  在“三安工程”建设过程中,淮南市力求经济实用,节能省地。墙体材料推广煤矸石、粉煤灰新型墙砖;变害为利,燃料推广使用当地丰富的瓦斯资源。新建小区内不仅楼房建造精美,而且家家户户接通瓦斯利用管道,统一配置瓦斯灶和表,楼顶统一设计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城中村”最多的田家庵区,坚持节能省地搞建设,所有住宅、商贸和文化设施都是就地改造。

  为节省土地,淮南新建小区不但不征新地,有些地方还利用废弃土地。他们向空中要地,新建房全部为多层或高层建筑。在建设用地未增一亩的情况下,全省30万住房困难户住房面积增加了2/3,而且由于采用新型墙体材料,还将减少烧砖损毁田地近7000亩。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任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