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主要大城市积极发展轨道交通解决拥堵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23 温州新闻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建设部了解到,目前,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中国一些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举措。今后中国将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中的地铁、轻轨等公共客运系统,由于它具有大运量、高效率、低污染等优势,因此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织部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人口的不断增加,目前,中国许多大城市的交通运输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众多的运输方式中,地铁以其具有的明显优势日益成为一些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选择。中国城市公共交通的主管部门--中国建设部的官员兰荣女士介绍说:“截止目前,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已经开通了17条地铁或轻轨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达410多公里;(另外,)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还正在(继续)建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预计(从现在起)到2010年左右,中国将有15个城市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500多公里。”

  兰荣女士说,这些计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的总投资将达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规划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建设轨道交通,这样的速度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除里程增加外,中国的轨道交通也已由地铁这一种形式向多元化发展,如东北的大连市建设了轻轨、东部的上海市建设了磁悬浮等。

  在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同时,为缓解交通压力,中国许多大城市还采取了加快道路建设、增加公交线路等多种措施。尽管如此,由于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目前,中国许多大城市的交通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确立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而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方面,中国积极支持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加快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中国建设部的兰荣女士说:“目前,建设部正在起草有关政策,以落实轨道交通在规划、用地、财政补贴、投资、价格、税费等方面的优先发展政策,支持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历史比较短、经验也不足,因此,目前,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仍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独立自主的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产业,很多车辆、通讯信号等都是从不同国家引进的,这些标准不一、制式不同的轨道交通系统,有可能给建设和运营管理留下隐患。

  据了解,为解决好这些问题,中国将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制造产业的发展,同时从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方面的法规、政策,完善有关的安全标准体系等方面加强工作,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健康、快速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