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百年工商滋养现代服务业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57 扬子晚报

  十多天前,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再次在无锡召开;十多天后,以“百年无锡工商文化”为主题的大型研讨活动首次在无锡举办。无锡历史上工商并重,创业创新的煌煌史迹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时代要求之间形成了有趣的映照:积淀深厚的无锡工商文化成为无锡“尚德、务实、和谐、奋进”城市精神的重要来源;无锡现代服务业高地的崛起再次丰富发展着“顺应时代、吸纳扬弃、中西融合”这一无锡工商文化的本质特征。

  长期以来工业经济在全省领先的无锡市,近年来服务业也出现了领先发展的势头。据介绍,2001年,无锡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12.5%%,2004年就提升到15.5%%,同年服务业地税收入超过工业地税收入,占比达到52.1%%。市委书记杨卫泽说,无锡要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均衡发展,力争今后几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份额平均每年递增一个百分点,到2010年左右,使无锡市服务业、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大致相当。把无锡建设成为苏锡常都市圈的服务业高地、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和区域性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工业设计和创意研发中心。

  采访中,记者走进我国第一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专业化园区———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它坐落在太湖风景区旁,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在这里记者看到:第一期1.8万平方米大厦已被30余家公司租赁一空;第二期12万平方米的设计大厦还在施工中,“铺位”已被纷纷预定;第三期6.4万平方米业已规划完毕。用园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继宏的话说,这里将是一个设计创业的孵化场所、创意产业的集散地、设计成果的展示窗口、设计服务的交易中心。设计范围包括IT产品、机电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十多个门类。以前人们闻所未闻的柔性折叠手机、太阳能制冷空调、为老人设计的咀嚼器等都有可能在这里研发并生产。

  无锡现代服务业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令长期研究无锡工商史的专家感慨万端。市档案馆馆长汤可可8月4日向记者“摆古”:无锡近代的“百年繁华”,是由工商并进、相互推动构成的。从明末起,无锡就有米码头、丝码头、布码头、放款码头等9大闻名全国的繁荣市场。其中布码头年成交土布1000万匹左右,除销往国内各地外还远销东南亚;米码头在上世纪30年代成交量高峰期达1300万石/年,居全国四大米市之首。通过商业资本积累,无锡出现了荣氏,杨氏,薛氏,周氏,唐、程,唐、蔡六大民族资本集团,奠定了无锡民族工业基础。工业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又转过来改造商业形态,使传统商业的经营品种、经营方式、组织结构、交易机制都发生了新的变革。分工细化,新业衍生,无锡工商业首次出现了同业公所、交易茶楼、仓储堆栈等新市场交易形态。商业支撑工业,工业改造商业,近代无锡出现了工商共生共荣、百业兴旺的新局面。

  百年工商的历史养分激励无锡人抢抓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新机遇。今年7月21日,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大会甫一结束,无锡就召开了相同主题的会议。会上,无锡市对所属市、区下发了2005年度服务业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在该责任状上,确保完成主要目标一栏里有“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五大指标。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幅”中,两市(县)七区中最低的指标增长是16%,最高达到25%。据悉,“十一五”期间,无锡的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业已确立。其中有总投资在20亿以上江阴港区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无锡新世界国际服装城、总投资20亿元的亿丰国际数码港、总投资18亿元的惠山古镇江南民俗风情集散地保护性修复项目等。眼下,无锡建立了3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联系人制度,每个常委手上都牵着两个以上大项目。

  日前记者从无锡市发改委副主任苏益民那里了解到,无锡市正从高起点的规划入手,制定服务业的空间摆布规划。“发展服务业不能一哄而起,遍地开花,从起步就要考虑集约化发展。”空港、水港、信息港的“三港”建设;沿江、沿湖、沿路的“三沿”开发;五大市场集群;九大集聚区;中心城区十五条特色街规划任务,目前通通下达到投资主体手中。所有规划今年三季度拿出草案,由政府组织论证。

  发展服务业,企业唱主角,政府搭平台。今年9月,在第三届太湖博览会上,无锡将推出面向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台湾的专题招商项目,将有300多位新、港、台服务业商贾莅临。11月份,无锡市政府还将和美国服务业联盟、中国市长协会、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世界服务业大会,届时会有五大洲20个发达城市和国内20个发达城市的市长参加,打造国内外城市服务业交流平台。在这个服务业盛会上,将共同发表“城市服务业发展宣言”,同时邀请联合国、欧盟、WTO组织高官出席。10个以上世界500强服务企业也将派员实地考察无锡市场,一批国际著名的服务业专家将作主题演讲,就现代服务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咨询和诊断。戴仲燕江锡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