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盘命名不可随心所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57 扬子晚报

  “明明是个别墅楼盘,怎么能以公园命名呢,让我们全家白跑一趟,浪费时间不说,还被家人埋怨一顿”。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南京张先生的电话,他说起自己在扬州旅游时遇到的一件尴尬事。

  张先生一家上周日驾车到扬州旅游,在通往该市著名景区瘦西湖的路上,开车的张先生不经意看见一块高竖在路旁的广告牌,上面赫然写着“海德公园”等几个大字,他以为这
是扬州新建的一座公园。全家游完瘦西湖和附近的景点后依然意犹未尽,张先生想到了路上所见的“海德公园”,和家人一商量,都想去看看,儿子还激动地讲,名字这么前卫,肯定有特色。

  找到“公园”没费什么周折,但眼前这座“公园”却让张先生哭笑不得,原来这里只是一个别墅区,开发商富有“想像力”的命名与张先生开了个玩笑。最终,回到南京后,张先生打电话向记者反映了这个情况,他觉得楼盘怎么能以公园来命名呢?这以后在地图上标出来还不乱了套。

  “海德公园”违规三年未申报

  “楼盘命名是需要经过审批的,就像给新生儿报户口一样,只有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才能名正言顺,否则就是黑户口,就连以后通邮都成问题。”在扬州民政局地名办,这里的曹科长一提到楼盘命名,话匣子马上打开了。据介绍,目前开发商不重视命名审批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少楼盘一到公安部门要进行门牌编号才知道有申报地名这么个事。但此时一些不符合地名命名规则的楼盘名已经形成既成事实,成千上百万广告宣传费用已经投入。“海德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它当初的命名太“显眼”了,很多群众都来反映,地名办跟踪了它三年,一直要求整改,可直到去年12月公安门牌编号时,相关开发公司才不得已来申请批准地名,“公园”显然不能通过,经过多方协调,最终户口和门牌上“海德公园”变更为“海德庄园”,可直到现在开发公司依然在用“海德公园”进行售房和宣传。

  地名办:申报缺乏强制,我们需要执法权

  “楼盘项目命名不符合规范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到现在我们还不能进行早期监控,也没有权对他们进行实际惩罚。作为地名管理单位,我们需要强制审批的配套措施和惩罚违规的执法权。”扬州地名办佘主任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想法。

  佘主任介绍,目前对于开发商的命名约束机制实际上很难起到作用,根据我省1987年下达的一个指导性法规,地名审批应该与当初项目规划同时进行,但实际操作中并不是这样。在扬州无论是项目规划,还是项目销售,甚至到办理房屋“三证”都不需要命名审批的结果。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强制审批,并将审批过程前移,这样可以减少大部分违规名称的出现。佘主任透露,现在我省已经有一个关于地名规范规则的讨论稿,在这份新规则里对于命名审批作了一定的强制规范,同时也授权地名管理部门对屡教不改的违规行为进行一定数额的经济惩罚。李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