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州“考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7:57 扬子晚报

  “是否孝敬长辈”、“业余时间有哪些活动”、“平常抽什么牌子的烟”……这些平常人眼里的生活枝节,现在也有可能通过组织考察,成为影响泰州干部升迁的重要因素。

  此前,泰州对干部的考核和其他市县一样,基本上都是针对8小时之内。去年以来,该市在泰兴市、海陵区等地进行干部监督进社区的试点,通过生活圈、社交圈“两圈”考察,给领导干部画出比较真实的形象图。人们称此举是让“8小时党员”变为“24小时党员”。

  全方位扫描“小枝小节”,生活不检点影响升迁

  不久前,泰州市某单位处级干部,已进入考察程序,最终没有盼来对他的任用,反而被免职。原因是,在生活圈、社交圈的“两圈”考察中,群众反映他个人生活作风不够严谨。

  城建系统某局副局长,已进入考察程序,等来的却是暂缓使用。时间不长,该领导便“东窗事发”。原来也是“两圈”考察出了问题。

  市区某单位主要领导的配偶参评“十佳贤内助”,已列为候选人,但时间不长又被取消。原因是有群众反映,她爱人平时交友不慎,不注意个人细节,不久,该领导果然出问题被查处。

  泰兴市一乡镇干部正待提拔,也因“两圈”考察中群众反映其有赌博问题,而被暂缓使用……

  古人云: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人生活圈、社交圈的状况,是干部思想境界高低的“标尺”。泰州市主要领导认为,“人前人后两个样,不能用;上班下班都称好,才够格。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不但在单位与工作中要有好的表现,在生活当中也应树立好的形象,否则会有损于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改变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看法。”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负责人乔和平也说,干部在“两圈”中的表现,尽管只是干部整体素质的一部分,但是因为“两圈”处于“自由状态”,属于“原生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两圈”更能反映出一个干部的真实面貌。

  由于实施了“两圈”考察,广大干部头脑中严格自律的弦绷得更紧了。调查显示,泰州市领导干部在社区生活中近期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可喜变化:主动与群众打招呼的多了,不注意生活小节的少了;与困难群众结对的多了,不闻不问的少了;带头参与社区活动的多了,缺席的少了。

  是工作圈的延伸考察,主要作用是印证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

  “以往考察干部,主要是德、勤、政、绩,现在引入‘两圈’考察,是一种补充。‘两圈’考察是工作圈的延伸考察,不是主要依据,主要作用是印证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泰州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两圈”考察重点通过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家庭访问、设立干部监督信息员等方法,到考察对象单位、所在社区、街坊邻里了解被考察对象“8小时之外”的表现,同时还征询考察对象所在地区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等部门的意见,做到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其活动延伸到哪里,对干部的考察就拓展到哪里。

  考察干部“两圈”,首先包括社会交往,看其是否以积极、谨慎的态度对待社交;交际频率是否适度;主要交往对象是否合适;能否正确处理个人交际与工作之间的关系等。

  考察个人爱好。了解其主要爱好、业余兴趣情况,看其是否具有健康的爱好、文明的修养,是否无所节制、经常出入歌舞厅及其他休闲场所;是否有赌博、公款钓鱼等行为。

  考察生活方式。了解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否检点,是否遵纪守法,是否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等。

  考察治家情况。了解邻里关系是否和睦,是否敬老爱幼。其家庭经济状况与其收入是否基本相符;有无借婚丧嫁娶之机敛财;有无利用职权为家属、子女、亲友入学、就业等谋取私利。“八小时之外”该不该被注视?

  泰州市这个做法一推出,就引起很大的争议。有人叫好,称此举是将领导干部的“私生活”与其“前途”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有利于干部监督。也有人反对,8小时之外属“私生活”,组织上管得太宽了,这是对隐私权的侵犯。

  市区一位纪委副书记认为,国家干部首先他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公民,并且应该是社会道德的楷模。都是经过党多年培养的,掌握了人民给予的权力,党和人民难道不可以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一点、更严一点?至于隐私权问题,有律师认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为公众人物,其个人隐私相对普通市民来说,要少一点。世界各国对于官员隐私权的保护,相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是最低限度的保护。泰州市纪委负责人也说,“两圈”考察规定,既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又要符合有关的程序,并不会侵犯隐私。对正常、合法的个人行为并没有加以限制,只是对可能影响其公众形象的行为作出的约束,这样做是“治病救人”,而不是“限制自由”。

  考察“两圈”、关注“小节”,可以视为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的新尝试。在谈到考察的真实与公正时,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表示,“两圈”考察不是孤立的,组织部门将考察结果同工作圈考察的结果结合起来分析、相互印证。此外,为确保结论更全面真实,还要和经济责任审计、收入申报等相关制度有机结合。通讯员邰继轩记者 赵晓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