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闹市公交车爆炸2死30伤 尚有2人未脱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12 桂龙新闻网
福州闹市公交车爆炸2死30伤尚有2人未脱险(图)
公交车发生爆炸

  昨天下午2点3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闽AY2512的5路公交车由火车站开往西客站的途中至福州闹市区东街口附近发生爆炸。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死者系制造爆炸的嫌疑人),31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2人生命垂危,有1人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初步确定系癌症患者黄茂金自杀所为,爆炸物为土制炸药。

  现场篇

  公交车玻璃全部被震碎

  记者赶到现场时,附近围观了许多群众,消防官兵正协助福建省立医院的医生抢救伤员。救护车的急救警号不绝于耳。距离十字路口交通岗亭约100米外的东街口车站,一辆只剩“骨架”的公交车瘫在路边。公交车所有的玻璃都被震碎了,车辆右侧的一家店面的玻璃也被震碎。现场碎玻璃散落在周围百米平方米范围内。爆炸冲击波震掉了十几米开外东大路街边门店的顶板。站台上一些伤者动弹不得。

  500多名公安民警奔赴现场

  “爆炸了!”正在值勤的东街派出所郑民警第一时间冲向现场。叫喊声、哭声连成一片。郑民警边跑边拨打110。随后,鼓楼区消防一中队2辆消防车、120急救车、及东街派出所30多名警员迅速就位。下午3时02分,民警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封锁交通,疏散围观群众。同时,福州市公安局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刑侦、交巡警、消防、防暴等部门的500多名公安民警立即展开现场侦查和查访工作。

  群众自发投入救助队伍中

  “快,救人要紧!”120医生、消防官兵及民警纷纷冲上公交车,将重伤乘客挨个用担架抬出。路边群众见状,自发投入救助队伍当中,帮忙将伤者抬进救护车……直到最后一名乘客被抬下公交车,已是下午3时许。此前,先后有31名伤者被陆续送往医院抢救。

  目击篇

  20分钟后,他抱着“桶”爆炸了

  事后,48岁的江西籍乘客高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日下午2时许,他从福州火车站旁的5路车总站上车时,就发现一个中年男子提着一个红色塑料桶上车,坐在公交车车厢前部,20多分钟后,公交车行至福州电信大楼对面的东街口公交站附近50米左右,车厢内开始冒烟并伴有臭味,接着便是爆炸。吓得发抖的高先生说,“车内倒的倒,跑的跑,我在后排,也跟着跑了。”

  说起当时的情景,满身是血、腿部被大面积灼伤的吴女士在福建省急救中心还情绪激动。吴女士来自安徽,她和丈夫刚去火车站送儿子回老家。吴女士说,“当时那个男的提着一个塑料桶,桶上盖着盖子,开始是站在公交车过道里,桶就放在过道上,后来那个桶开始冒烟。大家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都很害怕,大叫起来,让那男子下车。有几个乘客看到不对劲,已经下车了”。此时,公交车正停在东街口站上下乘客,没有想到这个男子抱着桶走到车厢后门没有下车,又走到车前门。之后公交车启动准备开走,乘客又大叫起来,公交车再次停了下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驾驶员站起来欲看个究竟,乘客开始躲冒烟的塑料桶,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几乎在司机紧急刹车的同时,在前门第二排位置,他抱着的东西就爆炸了。

  巨大冲力把乘客直接“送”出窗外

  目击者王先生看到,巨大的冲力把一些乘客直接“送”出窗外,还有些乘客满身是血从车窗及后车门爬出。爆炸发生后,公交车子只剩框架,铁皮外翻,玻璃尽失,挡风玻璃飞到了60米外。

  一位在闽辉大厦四楼办公的范先生告诉记者,他亲眼目睹一个浑身是血的男子,从被炸的公交车上走下来时,裤子已被炸得稀烂,仅剩下暴露在外的三角裤。

  抢救篇

  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据悉,接到呼救后,福建省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开通绿色生命通道,积极救治伤者。案发后,出差在外的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和省长黄小晶、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等领导当即对善后处理和侦破工作作出指示。医院要不惜一切代价,使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尚有2人未脱险

  截至发稿止,收入省立医院、省急救中心的伤者大多数伤情稳定,另有2名大面积烧伤、多处炸伤的重症患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调查篇

  犯嫌患有肺癌晚期

  福州市公安局组织刑侦、交巡警、消防等部门公安民警迅速开展了现场勘查和查访工作。事后根据警方的了解,爆炸发生在车辆右前方第二个座位,制造爆炸的嫌疑人初步判定为福建省古田县一名叫黄茂金的42岁农民,犯嫌患有肺癌晚期,铁桶内的爆炸物为土制炸药。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