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价降幅可能调为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2:00 东南快报

  24家医药行业协会因嫌发改委拟推出的药品降价方案降幅过大,联名上书国务院之后,最新药品降价方案迟迟未见出台。而记者最近从相关药企得知,上月发改委与26家相关药企代表已进行了“一对一”的闭门会谈。

  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会代表透露说,原方案中平均降价60%的降价幅度可能调整为40%,原定降价幅度较小的外资企业相关品种有望调整为与国企品种保持同等降幅。降价方案本
月仍难出台。发改委“尴尬”调降幅

  与以往的集中式座谈不同,7月19日和20日,发改委采取了与企业一对一闭门面谈的方式。

  据称,每家企业的面谈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共有26家药企代表参与了会议。而在这次面谈过程中,发改委拿出了调整后的新方案征求企业意见。此方案主要包括了前述的调整内容。国内一大型抗生素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兴奋地表示,“没想到,协会上书国务院还真起了作用!”

  然而,那位不愿具名的参会代表透露:与企业的兴奋相比,发改委正处于一个“尴尬”境地:原先拟订的60%并非最终确定的降幅,只是在征求药企意见,然而有企业随后将此消息泄露出去,搞得世人皆知,如今发改委再把降幅调整为40%,就显得很被动。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在降价幅度上的变动,主要还是考虑了企业的承受能力。8月1日,国资委对23户医药国有重点企业的统计显示:医药重点国企盈利能力显著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发改委先后进行的16次药品降价经历也使其认识到:在“以药补医”的卫生体制下,价格管理政策的效果已经大打折扣。这恐怕也是发改委不再坚持60%降幅的原因之一。药价之争现体制矛盾

  正是由于“以药补医”卫生体制下形成的过分追求利润的行为,注定了药品价格管理政策的暂时失灵。政府和企业对药品价格的博弈,折射了药品价格管理政策与现行医药卫生体制间的不适应和不协调,而这也是药企和药业协会极力反对大幅降低药价的最直接理由。

  24家协会在联名书中表示,“三医”改革不配套,特别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滞后是“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原因。医药卫生体制、机制问题不突破,降价无法根本解决看病贵的问题。(来源:据《中国经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