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事故私了规定 七种情况必须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8 都市快报

  据北京晨报 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不能私了,必须报警;闯红灯、闯入逆行发生事故负全责……

  9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施《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同时,去年开始实施的《关于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将废止。

  私了也可获得赔付

  新的简易处理程序主要包括当事人私了和民警快速处理两种方式。

  新的简易程序处理规定,私了的当事人,也应该用文字形式记录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天气、当事人姓名、机动车驾驶证号、联系方式、机动车牌号、保险凭证号、交通事故形态、碰撞部位、赔偿责任人等内容,共同签名后立即撤离现场,协商赔偿数额和赔偿方式。

  当事人均已办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可以根据记录交通事故情况的协议书或文字记录材料,到保险公司进行索赔,也可以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

  七种情况不能私了

  有七种情形当事人不能私了。其中包括: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等。

  十一种行为要负全责

  11种行为需要负全责。其中包括闯红灯、闯入逆行发生事故、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内与通向行驶的非机动车发生事故的等。记者发现,这些负全责的行为与之前北京市实施的事故责任认定标准有异曲同工之处。

  四种情况不能调解

  有四种情况,不适用调解。当事人提供不出交通事故证据,因现场变动、证据灭失,交通警察无法查证交通事故事实的;当事人对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的;当事人拒绝在事故认定书上签名的;当事人不同意由交通警察调解的。

  有望减少交通拥堵概率

  据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简易程序将“小事故”有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形具体量化,以便于轻微事故迅速处理,减少刮蹭等小事故引发交通拥堵的概率。

  同时,还可以达到压缩“人为因素干扰事故处理”的效果。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