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纪委监察部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9日傍晚,从江西运来的大功率抽水泵开始向井外抽水(左图)。李毅中(右图中)和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右图右)在现场指挥抽水。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消息 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这是广东省副省长、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9日17时25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据了解,这是抢险指挥部在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对该矿场失踪人员的调查统计后,通过对矿工家属、矿场负责人和未在事故中被困的矿工调查发现的。新发现被困人员分别为12名“排渣组”和9名“掘进组”的成员。

  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兴宁市、贵州、湖北等地,其中湖南至少有40多人,江西有30多人,兴宁市本地20多人。

  中纪委监察部介入事故调查

  根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

  指挥部制定新的排水抢救方案

  9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广东省、梅州市联合专家组在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集中,研究确定新的抢救方案。

  目前,水淹区下的大径里、梨树坑、东兴、上丰煤矿现有排水设备能力为6300立方米/小时(105000立方米/日)。确定排水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步实施:一是将现有4台小流量水泵继续抽排水工作;二是从江西、河南、河北等地调用5台流量720立方米/小时,扬程400米、大流量高扬程潜水泵,分别安装于主、副、风井,争取尽快开始排水;三是实施矿区内临近各矿井疏水钻探工程,适当增加排水能力,力争排水能力提高到15.5万立方米/日,增加井下卧式水泵,并采取从上到下,打钻放水,实行有控放水;四是利用地面物探手段探查导水通道,视情况,采用地面注浆方法,封堵导水通道;五是立即组织人员对地面进行巡查,减少地面渗漏水补给。

  首台大功率抽水泵投入使用

  经过一天的紧急安装,从江西运往广东兴宁支援排水的大功率抽水泵9日傍晚正式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排水进度明显加快。

  据了解,该台大型抽水泵于9日凌晨由江西煤炭抢险站紧急调运事故现场,抽水扬程达400米,每小时排水量达720立方米。9日晚上7时40分,抽水泵正式开始出水,该抽水泵运作后,井口出水量明显加大。现场抢险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该台水泵的投入使用,井下水位将会明显下降。

  据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介绍,另外一台高扬程大型水泵正在从江西运往广东的路上,此外,还将从河南、河北各调运两台大型抽水泵支援,它们将分别安装于主、副风井,力争排水能力提高到每日15.5万立方米。

  已有10名责任人归案

  造成123名矿工被困井下的广东兴宁大兴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在该市8日发出通告后,目前,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经有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

  此前的8月8日已经有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和技术总监罗贤昌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要追究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者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8月7日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23人被困井下,但是该煤矿却在6月7日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请问你有何看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回答说,我已经关注到此事,这个许可证是如何发放的,我们要追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李毅中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该煤矿存在着明显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该矿不仅是非法生产,而且管理混乱,不应该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

  广东对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广东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全省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梅州市长兴宁市长停职检查

  经调查,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原因是矿主违法违规违章经营。梅州市政府、兴宁市政府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鉴此,广东省委省政府昨天决定:梅州市长何政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