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托罗拉:18年公益收获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24 公益时报

  “我们有近200名‘希望之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成绩都不错,绝大部分都上线了!”8月8日,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兴奋地说。

  据杨伯宁介绍,支持教育是摩托罗拉公司开展公益项目的主旨,因为“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摩托罗拉从1994年起捐建希望小学,至今已11年。总计资助了近6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他们初中、高中至大学的学业,这些学生被摩托罗拉命
名为“希望之星”。

  帮助贫困生走进大学校门

  7月11日,高考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下发后,杨伯宁赶往安徽金寨县,将第一笔四年资助金送到一名叫张建国的贫困大学新生手上。

  张建国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他父亲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但就在高考前夕,张建国的父亲却意外从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跌落去世,面对630多分的高考分数和自己向往以久的武汉大学通讯技术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张建国一家陷入困境。

  “张家真是家徒四壁,张建国和妈妈、正在上高中的妹妹三口人挤在一张床上睡。”杨伯宁非常感慨地说,“每年有8%的大学新生是贫困生,还有一部分学生入学后,其本已脱贫的家庭会因为高额的学费负担而重新返贫。”

  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来临的高额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成了农村特困家庭的沉重负担。摩托罗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更多像张建国一样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同时也带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汇集点滴爱心来帮助这些孩子。“我们现在做的是帮助他们跨进大学门槛。一旦走进校门后,他们就会发现,获取学费有很多渠道,比如争取奖学金,贷款等。”

  “我们出力并不是太多,却给受助者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一点使杨伯宁在操作公司的公益项目时“多少带有个人的激情”。

  参与公益事业的3个特点

  4月12日,摩托罗拉公司荣获“2004年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奖”,杨伯宁发表获奖感言时说,“18年前摩托罗拉来到中国时就是带着要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的理念,18年后的今天我们收获了。”

  “我当时说的‘收获’指的并不是我们所获得的荣誉,”杨伯宁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而且恰恰相反,我所想的都跟荣誉无关。”

  杨伯宁认为通过这个奖项的颁布可以看到,其一,中国正在逐步加深企业公民的理念;其二,从自身角度讲,公司18年的公益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意味着做公益活动,还意味着企业要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和适当的发展机会等。”杨伯宁说。

  杨伯宁介绍了摩托罗拉参与公益事业的三个特点。

  首先是连续性。摩托罗拉连续11年支持希望工程,共捐款3350万元人民币,援建了70多所希望小学,使13000多名孩子重返校园,其中还有2所“摩托罗拉希望小学”被评为全国模范小学。

  其次是可扩展性。摩托罗拉在援建希望小学的同时,考虑到教师的素质是决定希望小学教学水平的决定因素,便出资对摩托罗拉希望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从软件上提高希望小学的教学水平。“这是一个爱心传递的过程。接受过培训的老师,会把他的认识传递给同学校的其他老师或者学生。即使这个老师离开了学校,但只要他在教育系统,他就能够把学到的东西传递给更多的人。”

  目前,已有600多名教师接受了培训,希望小学的教学水平达到了国内小学的同类质量要求。此外,摩托罗拉还为配合学生需求开设了很多心理辅导课程。

  第三是可评估性。据杨伯宁介绍,摩托罗拉开展公益活动的全部资金都来自摩托罗拉基金会,所有公益项目都有一个立项、执行、评估的完整系统。向基金会上报材料时,必须将项目的最初选择、合同签署、起草到项目内容设计、项目实施开展到项目评估进行详细论述。基金会拨款的各个阶段,摩托罗拉会聘请第三方调研,从捐赠流程、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上做调查。

  “摩托罗拉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委托专业机构对摩托罗拉所有希望小学进行了全面调查。”杨伯宁说,“看来基金会对调查结果很满意,对我们做的希望工程的评估不错,所以才有连续11年的投入。这从资金的额度上也看得出来——2004年比2003年增加了80%,而今年上半年就拨了43万美元,比去年一年的总额还多。”

  “每年向基金会申请资金时,希望工程这个项目是最容易通过审批的。”杨伯宁非常欣慰地说。

  推崇终身志愿精神

  曾有人质疑摩托罗拉开展公益项目的动机,对此杨伯宁的回答是,“不管别人怎么想,多一份帮助,就会让需要的人多一些希望。”

  杨伯宁坦诚地说,企业做公益活动不图回报是假。“但回报分为无形和有形。很难说建50所或者70所希望小学能对摩托罗拉的销售量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个回报是不能被量化的。”

  杨伯宁认为,消费者在选购某种产品时,同样的性能价格,会考虑产品之外的因素,“所以企业在提供先进产品的同时,也应该提供先进的企业文化。”

  他举例说,“我们在为希望小学选址时,有时会选择建在大山的后面,而大山后面的人并不太可能对我们的产品产生需求,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目的是要得到山前面的人的支持、认同和参与。公司开展公益活动是对企业声誉的提升,并且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杨伯宁说,前几年摩托罗拉开展公益活动时注重公司形象,常常由公司出面捐资。这两年,“我们开始注重员工的参与,我们鼓励员工捐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做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摩托罗拉推崇“终身志愿”理念,成立了志愿者协会。鼓励员工做志愿者,给有意愿的员工提供平台,帮助他们寻找做志愿者的机会。有休假员工去贫困地区参与志愿者活动的,公司还匹配相同的带薪时间给员工,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爱心活动。另外还给予一定的报销来往路费的鼓励。目前,已先后有6000多名员工直接参与了希望工程项目。

  近日,“摩托罗拉云南希望行”代表团来到云南,参加了摩托罗拉公司援建的第72所希望小学——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希望小学竣工典礼,并向云南省捐赠6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云南省希望工程,其中的部分资金将用来帮助昆明市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

  期待新突破

  杨伯宁曾讲过这样一件事:摩托罗拉前几年资助过某校几台电脑,可实际上学校根本没人会用,还要专门在宿舍中挤出一张床来放置,孩子们却不得不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这样的资助让人啼笑皆非。

  “目前这种情况已有了很大的改观。”杨伯宁说,“我们和青基会等单位合作,遴选出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看他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比如,他急需一批书本,你就不要非赶时髦送他台电脑,你就急人之所急,送些书给他就是最有效的帮助。”

  摩托罗拉开展希望工程项目已愈11年,杨伯宁说他正在寻求公司在公益事业方面能有新的突破。对于中国慈善事业的大环境,他说,“企业不能怨天尤人,如果想获得政府免税的待遇,就要做好自己该做的,捐款不能造假,捐100万就是100万。”

  杨伯宁说,志愿者组织、NGO等在五六年前还很少,现在越来越多了,这为企业提供了从事公益事业的平台。这些慈善机构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理想,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本报记者 薛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