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麦莎审视申城旧区改造 280万市民迁出危棚简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49 桂龙新闻网
  以往台风来袭,最多时造成20多万户居民家中积水。而这次“麦莎”比8年前的9711号台风还凶猛,居民家中积水现象却明显少了。积水少了,退水快了,屋漏少了。这些变化,正是上海多年来加快旧区改造和房屋综合整治、提高老百姓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的现实成果,正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生动体现。

  不能忘记,疾风骤雨之下,上海还有万余户家庭家中出现积水,众多百姓还期盼着改善居住条件,这些注定了上海在“麦莎”走后,还将打一场任重道远的“歼灭战”
麦莎审视申城旧区改造280万市民迁出危棚简屋(图)
8月6日 上海台风来临 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 新华社发

  “今年遇到这么厉害的‘麦莎’家里都没积水,如果是以前,早就‘水漫金山’了。”家住瑞金一路121弄10号的杨风生老伯已经70多岁,昨天他说起这里的积水点改造工程非常激动,“我们住在长乐路,过去却乐不起来,一下雨家家都要用门板挡水,苦恼啊,去年市政府进行了改造,现在是真乐了!”

  今年,有杨老伯这样感受的市民其实并不少。有关部门透露的数据也许鲜为人知,以往台风来袭,最多时造成20多万户居民家中积水,而这次“麦莎”比8年前的9711号台风还凶猛,居民家中积水现象却明显少了,据初步统计,积水户降至万余户。

  积水少了,退水快了,屋漏少了。这些真真切切的变化,正是上海多年来加快旧区改造和房屋综合整治、提高老百姓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的现实成果,正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生动体现。

  风雨肆虐,人却有情。经过不懈奋战,市民居住设施得到改善,申城有了抵御台风等灾害的长效保障,抗灾能力明显提高。

  风雨洗礼,百姓期盼。未来的改善工程依然任重道远,但是,对这场人和自然的较量,人们已充满信心。

  持久战———十余年来,90多万户家庭不再担心“屋漏偏逢连夜雨”

  这是一场需要毅力的持久战。

  在上海,历年来市区经常积水点多达176个。一个个积水点,遍布大街小巷、居民区,成了百姓心中挥之不去的隐痛。上海的决策层深知,在那些无法改善的旧棚简屋居住区,要解决积水问题,唯有彻底拆除旧房,让老百姓搬入新居、免受水患。

  这是治本之道。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10余年,上海启动了浩大的旧区改造工程,90多万户家庭、约280万人就此告别简陋旧房,迁入舒适新居,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屋漏偏逢连夜雨”了。

  这项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格外关注操心的工程,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民心工程”。1991年上海认定了365万平方米结构简陋、设施不全、环境极差的危棚简屋作为改造对象。1992年起,这项以“拔点”为主、由政府主导实施的实事工程全面启动。

  盼了十几年,家住杨浦区爱国二村95号的陈开芳祖孙三代,终于在2000年搬离了那间阴暗漏雨的小屋,住进了浦东的新居。也就在那一年,上海自豪地宣布,“365”改造圆满完成。

  新世纪来临,更为艰巨的新一轮旧区改造,向上海尚存的2000万平方米旧里以下房屋发起“总攻”。从“拔”除存在积水隐患的旧房,到成片、成街坊改造,从政府主导到引入市场机制,2001年以来,全市已拆除旧里以下房屋逾800万平方米,数十万居民昂首走出旧区,彻底告别了积水、漏雨的日子。

  攻坚战———近三年中,2000万平方米房屋穿上“盔甲”

  闸北区北安物业公司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们对管辖小区进行综合整治,这次台风暴雨中,整治过的80万平方米房屋基本没有报修,而其他屋漏报修也从以往的400多人次,降低到这次的100人次左右。

  物业公司的真切感受,是最有说服力的素材。

  从2003年起,在拆除旧房同时,上海提出,用3年时间大刀阔斧开展房屋综合整治,让2000万平方米房屋穿上一身防护盔甲、旧貌换新颜,重点解决老百姓反映突出的房屋渗漏、上下水管堵塞、小区路面坑洼积水等疑难杂症,保证百姓日常生活。

  如此规模浩大的修修补补,何尝不是一场攻坚战?在市区两级共同努力下,2003和2004年,上海完成房屋整治1941万平方米,其中翻新屋面380万平方米、小区路面212万平方米,更换上水管269万米、下水管112万米,受益居民达59.5万户。至2004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平改坡7191幢,为24万户居民解除了屋漏日晒之苦。

  排水部门也不遗余力加大积水点改造力度。先后投入2.1亿元,敷设管道2.8万米,用于中心城区62个积水点改造工程,缓解了中心城区暴雨积水。在尚未建成排水泵站的老城厢地区,今年还安上了窨井通道积水探测仪,探测仪一旦发现水位超过警戒线,会马上通知防汛所赶赴现场抽水。由于事先的预案,这次台风暴雨中,南京路步行街、一大会址、人民广场等重要地区,都未出现大面积积水。预计至今年底,中心城区雨水排水系统建设改造工程将完成投资达52.3亿元。

  歼灭战———十一五期间,基本消灭市中心积水点

  几天前,市委领导来到半淞园路539弄的积水居民家,亲切慰问受灾群众,当居民们得知这里的危棚简屋已纳入世博动迁计划、改善的愿望不久就能实现时,全都感动不已,80岁的何菊英老太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

  不能忘记,疾风骤雨之下,上海还有万余户家庭家中出现积水,还有不少道路积水很深,屋漏隐患尚未彻底消除,众多百姓还期盼着改善居住条件。人民赋予的责任、不可回避的现实,注定了上海在麦莎走后,还将打一场任重道远的歼灭战。

  台风刚过,一道道更为坚强的防范屏障已在构筑,一项项新的城市设施完善工程又开始启动。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目前市区经常积水的176个主要积水点,已改造解决了145个,十一五期间,本市将基本消除排水系统空白点,中心城区建设铜川路、云岭路等22个雨水排水系统,旧区改造中续建昌平、蒲汇塘、大光复、普善、文庙等5个低标准排水系统,届时,本市将基本消灭市中心积水点。

  在实施新一轮旧区改造同时,解决老百姓居住中的急、难、愁问题成为头等大事。今年,上海将全面完成2000万平方米房屋综合整治,再让2.5万居民受益。同时,在去年完成平改坡综合改造38个小区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完成40多个小区、约400万平方米改造目标。预计到今年底,上海人均居住面积将超过16平方米,接近17平方米,居住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发展。牵动民心的旧区改造不仅从根本上提升了上海城市的综合抗灾能力,更让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让老百姓看到了城市发展的希望。

  来源:

  文汇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王蔚 赵维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