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帅考取北大无力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58 宁夏日报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总有一份感动让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又到金榜题名时,银川市上万名高考考生即将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然而高昂的学杂费却使西夏区一些家境贫寒的莘莘学子一筹莫展。在十年寒窗苦读中,他们志存高远、矢志不渝,以优异的成绩被高等学府录取。但贫寒的家境让他们在触摸到成功的门槛之后,却无力前行……

  银川市西夏区党委、政府得知这些贫困学子的实际困难后,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然有一部分贫困家庭还在为孩子高昂的学费苦苦奔走。

  我们的民族秉承着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在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处于关键时刻,只要您伸出援助之手,就能让贫困无助的寒门学子实现心中的理想。为此,《现代生活报》与银川市西夏区委宣传部、西夏区民政局联合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助学倡议:请献出您的爱心,让这些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们梦园象牙塔。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救助一个学生,改变一个人生。让我们携起手共同为在贫困中拼搏上进的学子们献一份爱心。捐助热线:0951——2078122

  大学录取书来了 父母的头发白了

  搭把手助李帅顺利进北大

  李帅,19岁,银川九中应届高中毕业生,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同心路银川二毛厂家属院9号楼2单元301室,由于学习成绩优异,今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李帅的父亲失业,母亲病退,家中还有年迈的祖母需赡养,家庭经济条件极度贫困。

  全家4口人每月靠390元度日

  对于李帅来说,6月1日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他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提前录取的通知书。然而,面对着近在咫尺的梦想,看着通知书上赫然印着的近万元入学费,想想自己一贫如洗的家境,李帅焦急得彻夜难免。

  8月9日,记者在银川市西夏区党委宣传部见到了身高1.76米,体重还不到50公斤的李帅。他的身体非常单薄,瘦弱得让人感觉更像是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孩子。

  据李帅的母亲梁瑞菊介绍,她和丈夫都是原银川二毛厂的职工,2000年企业破产,辛勤工作了30年的丈夫李建忠至此失业在家。她因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心脏病等疾病,5年前就办理了病退手续,家中还有74岁的婆婆需要赡养,全家四口人仅靠她每月390元的病退工资维持生活。今年7月,通过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他们家开始领取低保补助。梁瑞菊说,为了供李帅上学,她和丈夫已经6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

  “家里没有钱的时候,连病都不敢看。”说到经济上的窘境,梁瑞菊一脸的无奈。

  今年6月,梁瑞菊的心脏病有犯了。“当时是半夜3点,突然气上不来了,脸憋得青紫,我以为自己不行了。好在他们爷俩在,连拖带抱把我送到医院,命是给抢回来了,可花了一百多元医药费。”说起上次看病花的那一百多元钱,梁瑞菊至今心疼不已。因为那相当于他们全家人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19岁的李帅没吃过冰激凌

  李帅告诉记者,自从爸爸厂子破产后,全家就靠母亲那390元的病退工资维持的生活。“我家一般不吃肉,平时饭桌上常见的是土豆、豆角咸菜”。

  让梁瑞菊欣慰的是李帅在生活上从不挑剔,给他做什么就吃什么。在穿着上更是如此,4年的时间就给孩子买过一套运动服。已经19岁的李帅还没有吃过冰激凌。他觉得“花不必要的钱不值得”。

  在李帅非常简陋的家中,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21寸的彩色电视机。至今家中还没有洗衣机、电冰箱。

  “上高中后,看到家里的情景我就完全懂事了。”从小学到中学,家人从没有为李帅的学习操心过。

  争气的李帅并不认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也正因如此,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时他曾获全国绘画比赛二等奖;四次获得“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三等奖;2004年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

  尽管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是李帅梦寐以求的,但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入学学费约1万元,以后每年学费6000元,后几年还会加收材料费;住宿费每年1千元,几项加起来约3万元,还不包括生活费用。这对李帅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爸爸可能会找亲戚借钱,大家东拼西凑一点供我读书。但亲戚家也不宽裕,真不知道怎么办。”随着入学时间的日益临近,李帅越来越忧虑。

  不幸的命运也是一种财富

  李帅告诉记者,父母从来没有因为学费、生计等问题在他面前流露过不开心,但他知道,父母曾背地里流过无数次眼泪,但他们擦干眼泪后,面对家中连暖气费都交不起的情况,依然为他露出明媚的笑脸,还告诉他咸菜拌饭挺好吃。

  正是父母的坚强感染着李帅,让他成为一个自尊心极强的孩子。李帅告诉我们,以前的他可不是现在这样。

  3年前,在银川市第14中学读书的李帅因成绩优异同时被银川一、二、九中三所重点高中录取。经过商量,他选择了银川九中。但从这时开始,家中的经济负担明显加重,16岁的他感觉到了这种突变,因为家里连吃顿肉都成了奢望。为此,李帅的脾气变得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孤僻和自卑包围了他。

  就在他情绪低落的时候,是银川九中的老师改变了他。李帅的班主任刘玲老师一遍遍地给他做思想工作,校长马小林还亲自家访了解情况。看到李帅家的情况后,学校不仅免除了李帅高中3年的全部学费,还发动老师给李帅捐款1000元。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李帅就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

  “对我改变最大的还有一篇文章。”翻开日记本,李帅动情地为记者朗诵起自己最喜爱的文章——美国作家奥格·曼狄诺的《永远不要自怜自贱》:“我为成功而生,不为失败而活,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我终于明白,并非只有我的生活才充满悲伤与挫折,即使最聪明、最成功的人也同样遭受一连串的打击与失败……没有悲伤就没有快乐,没有奋斗就没有胜利,这是我们生存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李帅说,这篇文章他已读了上百遍,每读一遍对生活就会有新的理解:“现在,我很快乐,懂得了感恩。即使没有了漂亮的衣服、可口的零食。可我还有爱我、关心我的妈妈、爸爸、同学、老师,不幸的命运也是一种财富,让我更加成熟和坚强。”

  这一次,他又走到了生命的转折点——面临近万元的大学学费。如今,虽然父母已竭力四处借贷,亲朋好友尽力相帮,但李帅的学费仍无法凑齐,他们一家沉浸在焦虑之中。“如果可以贷款就好了。”面对急白了头的父母,李帅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困难。但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想一边打工,一边完成学业。

  谁能帮助李帅顺利地跨进北大校门,让他在求学路上继续走下去!只要社会能帮他一把,相信他能更加坚强地走下去。

  在记者眼里,李帅是坚强的。他懂得在拚搏中寻找改变命运的途径;懂得从父母无私的慈爱和老师的关爱中,体验生命的价值;他更懂得感恩,希望今后能够从事社会福利事业,回报社会的关爱。(本报记者张丽)贫困生档案

  信莲莲,19岁,银川第二十五中学毕业生,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农垦建筑家属院。父亲下岗,母亲无业,家中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妹妹,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她曾在希望杯数学竞赛高中组获得三等奖。今年以572分的成绩被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气信息专业录取。

  马岳,20岁,银川高级中学毕业生,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黄花村。家有5口人,父母都是农民,还有正在读书的两个妹妹,家庭十分贫困。今年以581分的成绩考取了江苏东南大学预防医学专业。

  马建军,19岁,银川高级中学毕业生,家住银川市西夏区芦花镇同庆5队。父母都是农民,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妹妹,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曾在希望杯数学竞赛高中组获得三等奖。今年以544分的成绩被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专业录取。新闻来源:现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