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州、兴宁市长被停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02 海峡都市报
梅州、兴宁市长被停职(图)
救援人员在查看排水情况

  N新华羊晚广日重商

  本报讯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9日表示,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同时,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由于监管不力,梅州市长何政拔和兴宁市长曾祥海均被停职检查。

  123人仅为初步统计

  据游宁丰介绍,被困在井下的人数上升为123,其中大兴煤矿主井为36人,副井为87人,新发现的21名被困人员全在大兴煤矿副井作业。游宁丰说,经查,大兴煤矿共有矿工554人,事发后,不少矿工回了家,再加上煤矿管理极为混乱,用工方面存有严重漏洞和违规现象,现在查明的123被困人员也仅是“初步统计”。相比之下,副井的人数相对准确,而主井的人数难以确定。有关部门将增派力量,力争在今日查清被困在井下的准确人数。

  施救重点改为“封堵”

  透水事故发生后,施救队伍先期采取的施救措施主要是“强排”(用抽水设备抽空矿井中的积水)。目前,江西、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应抢险指挥部的要求,正在日夜兼程向事发地运送大功率抽水设备,增援广东。

  有关领导昨日还要求抢险部门在强排的同时,应重点想办法,尽快找到采空区积水进入大兴煤矿的“漏洞”,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漏洞”堵上。

  在昨日的施救中,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多次冒雨到矿井口指挥抢险。

  生还者称

  被水流冲出百余米

  记者9日见到了在事故中唯一一名重伤的生还者曾环标。“我被水流冲出了100多米,是被冲出来的。”曾环标说。他说,只记得水流是突然间出现的,没有任何预兆。他在慌忙中抱住了一根木头,随即被一股汹涌的水流向井口方向冲了出去,没有被淹死。

  另据矿工们说,事发后,有矿工见到,舒友丽、陈健等四名外地矿工侥幸从井下爬出。

  事发前曾有预兆

  在昨日早晨的一个汇报会上,广东有关部门一负责人称,在调查中,一民工反映,事发前50天左右,他就发现了井内有渗水、开裂现象,他向矿老板反映了,可矿老板没有理睬。近几天越来越严重,他私下里给予自己关系好的几名工友讲了,并劝他们这几天不下井。没想到,矿井没隔两天果然出事了。

  游宁丰昨日表示,经查,这名矿工没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此事,矿老板也没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10名责任人归案

  透水事故发生后,该矿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记者昨日获悉,目前11名主要责任人已有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

  8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分析事故原因时指出,这个事故的发生显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严重不到位。张德江强调,广东全省煤矿要立即停产整顿,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一律关闭。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两个月前对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说,大兴煤矿事故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二是目前采用的巷道式采煤方法极为落后;三是企业管理和劳动用工极其混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