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研落榜入室盗窃,劫持老人向民警索枪 50余民警3小时救出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1 江南晚报

  本报郑州消息据郑州晚报报道:昨日8时许,考研落榜的大学毕业生朱坤义在沟赵办事处堂李村入室盗窃,被主人控制后,用斧子挟持赶来看动静的68岁老人李满常。事情惊动了郑州警方四个警种50多警察,警方请来朱坤义的父亲、老师参与谈判,但持续三小时未果。最后,朱坤义向警方索要枪支,被防暴队借机设局制服,救出人质。

  勇气十足抵抗入室人昨日7时50分左右,堂李村李西林家来了个不速之客。他从门帘缝
中看到进堂屋的是一名男子,正在翻找东西。李今年50来岁,素来有勇气,他从西间出来,劈面抓住这名正在开他抽屉的陌生青年。李的妻子立即跑了出去,去喊邻家两个兄弟进院帮忙。

  关心邻居遭横祸这时,李西林邻居李满常听到院内有响动,于是就拐进来看。这时,李妻已经带人赶来,入室的青年见状情绪变得紧张起来,猛的推倒李西林,拉起毫无防备的李满常退到屋里。青年拿起屋后一个多年不用的生锈大斧头,对着满常的头顶,大声说他不想去派出所。李西林他们让他放人走,但他不信。一边喊着让他们出院,一边把门关上,并从里面扣死。在屋内喊着要给他准备钱,要不就砍人。

  警察光着膀子劝解8时许,正在沟赵派出所值班的副所长魏炯接到报警,立即带领4名民警赶到堂李村李西林家。因房主李西林说劫贼怕民警,四名民警当即把警服脱下,光着膀子隔屋子与劫犯谈话。从谈话中,魏炯听出这个劫持人质的男子,声音极像他两天前处理过的一名大学生。他从窗缝里,看到拿斧头的青年正是郑大毕业生朱坤义。派出所民警轮番与朱谈话。但朱情绪十分冲动。

  9时49分,6名防暴队员换下了在门口守候了一个多小时的沟赵派出所的光着上身的民警。警方一边通知找心理医生来做最后的谈判,一边准备强攻抢救人质。

  索要手枪是个机会此时,屋内的朱坤义看到了防暴队员戴的头盔后,立即惊觉,情绪立即不安。他在屋内突然大声叫着要枪。听到要真枪,一警察将他的手枪拿出,把弹夹扣出,又把撞针取下,交给门口的防暴队员。此时,房间内的朱再次叫嚣,扬言“三分钟内不把手枪送进来就杀死人质”。此时,房间中传来人质痛苦的叫“我的头流血了”。

  便衣民警用枪击打窗户玻璃,屋内的朱认出是真枪后,要民警把枪从窗户递进去。时间定格在10时15分,就在民警把玻璃打碎的一刹那,6名防暴队员一起猛撞大门,两下把大门撞开。

  警察破门而入的时候,他吓坏了。

  10时17分,朱坤义被防暴人员带走,整个救人质过程3个多小时。

  学习压力大精神负担重朱坤义的父亲说,他的儿子从小学习十分要强。老人哭着说:

  “自从儿子考上郑大之后,从一年级开始,他一回家就喊着学习压力太重,将来找工作压力太大。今年夏天他大学毕业后,工作也没有找到,他开始努力考研,结果又没有考上。随后精神有些不正常,前天就在一个村庄乱打110被警方带去询问过,昨天晚上我和他租住在一起,今天早上他一早就出去了,没有想到他做出了这事。”说到这里,老人长哭不止。

  警方称,朱坤义有没有精神病,在询问后将对他作法医鉴定,对朱劫人质的处理结果将在鉴定后认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