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突发绑架案件 特警队员三秒钟擒获绑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8月1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通讯员朱乾坤) 昨日上午,郑州防暴特警迅猛出击,仅用三秒钟,干净利落地处置一起绑架案,成功抓获绑匪,人质安全获救。

  大案突发,防暴特警紧急集合

  昨日上午8时40分,郑州市公安局防暴警察支队值班室内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员拿起话筒,“西开发区一村庄发生绑架案,请速派人前来处置,”话筒中传来110值班员短促有力的话语。几乎同时,市局主管防暴工作的钟志才副局长也下达了出击指令。值班员立即拉响电铃,紧急集合,并迅速向副支队长刘杰作了汇报。

  听到铃声,正在训练的特警队员飞一般上楼,换装,取枪,一切忙而不乱。5分钟后,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登上防暴运兵车,在凄厉的警笛声中,风驰电挚般赶往现场。同时,另一路正在省委执勤的特警队员也就地赶往现场。

  40公里的路程,仅用了20多分钟,特警就赶到了现场。

  绑架现场,警方开展心理战术

郑州突发绑架案件特警队员三秒钟擒获绑匪(图)
嫌疑人的表哥被警方找来做嫌疑人的思想工作

  现场位于郑汴洛高速公路沟赵下路口一村庄民宅内,先期到达的警方已经对村内一处民宅周围进行了严密封锁,但仍有数百名闻迅赶来的群众将现场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红色的砖墙将这个小院和外界隔离开来,一栋普通的二层小楼成L形矗立在院中,成为这个小院唯一的建筑。

  现场指挥部紧急成立,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刘一凡、钟志才和防暴支队副支队长刘杰、弋遂勤以及西开发区分局领导紧急研究解救人质方案。

  根据侦察来的情况,嫌疑人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男子,手持利斧劫持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并把其压在身下,躲在一楼正房大门后,与警方对峙,大门早已被嫌疑人从里面牢牢锁死。

  警方找来了嫌疑人的父亲和表哥,在门口不停地向嫌疑人喊话,试图用亲情的力量来感化嫌疑人。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离人质被劫持已经过去两个小时,喊话没有取得任何效果。

  再这样僵持下去,一旦嫌疑人的情绪失控,将会对人质更加不利。杨玉章副局长果断决定,特警队员做好准备,准备强攻,武力解救人质。

  三秒钟,人质安全获救

郑州突发绑架案件特警队员三秒钟擒获绑匪(图)
破门瞬间

  四名特警队员悄悄埋伏在了房门两侧。但由于无法确知嫌疑人在房间内的确切位置,怕贸然破门进入伤及人质,特警队员静静地等待着时机。就在这时,嫌疑人竟要求警方送支枪进去,然而这无礼的要求却令指挥部人员眼前一亮。何不用一支假枪或是去掉子弹和撞针不能发射的手枪骗嫌疑人开门,瞬间制服嫌疑人。10时06分,一支“六四”式手枪送到指挥部,防暴队员取下子弹并试图把撞针卸下,此时,房间内的嫌疑人再次疯狂叫嚣,说三分钟内不把手枪送进来就要杀死人质。与此同时,房间中也传来人质痛苦的叫声,“我的头流血了。”

  指挥部当机立断,立即送枪,同时,埋伏在门边的特警队员做好准备,房门一开,立即冲进去制服嫌疑人,解救人质。就在此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又放出话来,让外面的人把房门上方的窗户玻璃打碎,把手枪从窗户中扔进去。此时,与嫌疑人谈话的防暴支队副支队长刘杰也根据嫌疑人声音判断出他处于房门右后方,强行破门不会伤到人质。紧急调整行动方案,指挥部决定,将手枪尽量向屋内的远处扔,同时,强行破门,解救人质。

  10时15分,随着刘杰副支队长打破房门上方玻璃,将处理过的手枪抛向房间分散嫌疑人注意力的瞬间,特警队员飞起一脚,将房门踹开,埋伏在门边的特警队员猛扑进去,将还来不及反应的犯罪嫌疑人双手牢牢扣住,夺下斧头,人质安全获救。10时17分,当特警队员把犯罪嫌疑人押出农家小院的瞬间,现场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