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典“深海杀手”来宁献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银白头发、古铜色皮肤、结实身板,蓝色眼睛里闪烁着“深海杀手”特有的灵动光芒——年近60的瑞典海洋考古学者斯坦·施因斯泰德(StenSjostrand)此次的南京之行绝对物超所值:他把2003年自己在马来西亚海域发现的一批沉船瓷器中的7件无偿捐赠给“仰慕已久”的南京博物院,同时从南博得到了这批瓷器最权威的鉴定结论。“这的确是明朝万历年间典型的外销青花瓷器。”南博瓷器鉴定专家程晓中说。

  自己打捞的就是宝贝

  其实在16—17世纪的万历年间,“中国的月亮绝对比外国圆”。中国人把最好的青花瓷留在国内,而普通的才装船由海上丝绸之路运给欧洲的老外们。这批瓷器也是如此,有很高的研究和历史价值,却在艺术价值方面有所欠缺。但斯大爷并不这样认为,毕竟他为得到这些瓷器付出了30年的代价。“它们很棒,你看这只盘子上图案是欧洲风格的,而这只却是阿拉伯风格的,这只船当年要到两个地方下货。”斯大爷一手捧着一只瓷盘说,“我在景德镇见过这样的,所以敢断定这是景德镇制造的。”西方爱好中国瓷器的人对“景德镇制造”,就像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人对“上海制造”一样充满信任和渴望。

  10年捞起9条船

  然而,记者对拿着瓷器的斯大爷更感兴趣,这个在东南亚海域中忙活了30年的瑞典人会有怎样传奇的经历,他是靠渔网捞到这些明朝青花的吗?事实上,过程远比想象中的更枯燥,更艰苦。和仍在印度尼西亚等海域忙活的西方探险队相比,斯大爷取得10年内发现9条古沉船的辉煌战绩得益于他的充分准备。“在1995年打捞到第一艘沉船之前,我已经研究了20年,仅弄清当年的航线就花了3年时间。”我们的先人开拓了一条从东南亚直抵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的海上航线,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斯大爷的所有打捞工作都是在这条航线最有可能沉船的地方进行的。他用30%的沉船财富外加一个打捞物优先购买权换得了马来西亚在本国海域内打捞的特许权。文献资料提供的线索结合现代化的先进设备让他斩获颇多,但他最大的希望是得到一批万历的青花,因为那是中国青花的鼎盛时期。2003年在一处40米深的水下他又发现了一条沉船。从船上的盾形徽章、金属钉和木料都可以说明这是17世纪的一艘葡萄牙商船。这正是中国的万历年间。于是这项打捞被命名为“万历工程”。“40米的水下漆黑一片,但我却触摸到了瓷器特有的质感!”在这次打捞中斯大爷发现了整整10吨的万历外销青花瓷,3400件中的2000件完好无缺!

  打捞专家开始转行

  “万历工程”经受了难以想象的磨难,甚至斯大爷的海上坐骑cadenza号也在一次收工返航途中撞上了一块木头在5分钟之内沉没,所有资料葬身海底。“我见过那么多沉船,现在终于轮到自己了。”斯大爷幽默地说。为一个传奇的事业努力了30年,不但让斯大爷幽默而且让他感悟,他已不再是那个寻宝传奇中的毛头小伙:“打捞沉船的意义不仅仅是上面的货物能赚多少。沉船和货物是大海封存的一段历史。打捞它们就是重启它们背后的历史,这才是财富。”所以斯大爷把第10条沉船的打捞工作交给了年轻人,自己则开始专注于南中国海地区海上交通史和陶瓷贸易的研究中。对斯坦·施因斯泰德来说,这工作一点不比他30年前独自踏上打捞之旅更容易。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