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骚扰口述实录之公共场合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50 宁夏日报

  前言

  新浪网“性骚扰调查问卷”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性骚扰最容易发生的地方是公交车和办公室,两者人数分别为13989人、6599人,其比例各占有总投票人数的69.04%和32.57%。其中,72.88%人遭遇陌生人的骚扰,34.46%的人遭遇同事的性骚扰。29.98%的人遭受到领导的性骚扰;16135人遭遇过肢体接触式骚扰,8828人遭遇过眼睛偷窥式骚扰占43.76%……实
例(讲述人:张玉):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遇到过一个老师,他从师范毕业时才19岁,分到我们学校带我们六年级的课并且做我的班主任。那时候,我们班的学生都觉得自己的班主任很好,其他班的女生也很羡慕我们,一班的女孩子私底下老说,他偏心某某,而被他偏心的女生就会很得意。

  我从小就是那种默默无闻而且学习成绩平平的女孩子,被老师偏心从来轮不到我。因为班主任只比我大几岁,所以在我眼中,他就像个大哥哥一样,而且,我从心底里偷偷喜欢上了这个像大哥哥的老师。

  有一次,我忘记做班主任布置的课后作业,在老师的办公室里罚站。放学了,办公室就剩下我和另一个男生。这时候班主任进来了,他草草地批评了那个男生几句就让他回家了。我暗自窃喜,心想,可能他骂我几句就会让我走了。他先让我坐在他旁边的凳子上,问我为什么没完成作业,我小声回答说忘记了。然后,他开始给我讲道理,他边说边把手放在我的腿上,看我一直低着头,他又用手揽住我的背。我又惊又喜,因为没想到可以和老师挨得这么近。过了一会儿,他看了看表,让我到他的宿舍等他,说要给我找点习题做。

  我站在老师的宿舍里,眼看着天渐渐黑下来,有点着急,担心回家晚了要挨骂。这时,他进来了。他让我坐到床上,然后问我愿不愿意帮他一个忙。我不敢说不愿意,只好点了点头。他要我把衣服脱了,说他最近在做一个人体的观察报告,想看看我的身体。我羞得满脸通红,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他用手轻轻拍着我说,没事的,一会儿就好了。我因为急着回家,就慢慢地脱下了自己的上衣,可是裙子却怎么也不好意思脱。他过来帮我脱下了裙子和内裤,我羞得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眼睛。

  我听到了脱衣服的声音,接着他就趴在了我身上。我紧张急了,不知道老师要做什么。过了一会儿,我小声地说,老师我害怕,我要回家,他才站起身来帮我穿好衣服,然后叮嘱我说谁都不能告诉。我点点头,拿起书包,飞快地跑了出去。

  从那以后,他对我好了起来,在课堂上常常叫我回答问题,而且我答错了他也微笑着对我点头。不久后,在毕业考试前,他又叫我去了他宿舍一次。我毕业后,再也没有回学校去看过他,听说他还跟别的同学打听过我,我却再也没有见过他。

  直到我长大了,才明白当年班主任对我做了什么!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在悔恨自己的年幼无知,也恨班主任对我所做的一切。专家点评:

  点评稿件期间,我向周围的女性朋友做了口头调查,结果发现百分之八十的人遭受过性骚扰,可见见诸报端的性骚扰事例只是冰山的一角。这是因为遭遇性骚扰后,绝大多数女性选择了沉默,敢于公开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尊严的受害者只是少数。然而,性骚扰却干扰甚至严重影响着女性的日常生活:一些女性雇员会因为拒绝性骚扰而遭到降级、调换岗位:一些受到教师骚扰的女学生,成绩会因此而下降,甚至不敢去上课,或者不敢见老师。遭受性骚扰的职业女性面临的压力除了来自家庭的,更多是来自同事,她们经常遭到嘲笑,即使工作认真、勤奋、成绩显著,也会被认为是靠性关系而非本人能力,致使她们与同事的正常相处产生了无形的障碍,甚至有个别了解真相者还趁火打劫,加入到骚扰者的行列中。

  在性骚扰未进入我国法律的视野中时,没有一个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和法律环境能够给遭受性骚扰的受害者提供足够的支持,这就迫使很多人无奈地忍气吞声、保持沉默,在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的交锋中,有的人不得不牺牲后者。有研究表明,性骚扰造成的心理伤害主要有耻辱感、恐惧感、自我封闭和盲目依赖,而且,心理伤害的影响是持久的,甚至成为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痛楚,为今后的生活埋下深深的阴影。因此,性骚扰不单单是受害者的个人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遭受性骚扰后,受害者常常出现精神紧张、头痛、失眠等症状,因此,对性骚扰的预防与对被骚扰者的及时帮助以及心理辅导都是同样重要的。

  如何才能减小性骚扰可能造成的伤害呢?除了寻求法律援助外,“大声喊叫,给自己壮胆且能威慑对方”以及“迅疾有力地回击,如一记耳光或直接踢中对方要害”都能给受害者一定的帮助。受害者还可以注意保留受伤害的各种证据,以及学习一些防身术,如散打、跆拳道等,也不失为较好的方法。而当受到性骚扰后产生的严重心理压力影响到了工作和生活,受害者就需要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做咨询了。(孙香萍)编后

  比较而言,国内有关性骚扰的立法工作还处于空白期,但是性骚扰的案例并不会因此而减少。面对如此众多的受害者,相关的立法、舆论和社会救助都亟需加强。有学者认为,尽管性骚扰问题因为取证难而很难进入法律程序,但是,法律必须先行,以便对骚扰者形成法律威慑。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