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房价将会稳中微升 正进入百姓购房最佳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22 江南都市报

  房地产业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每年的9、10月份,商品房销售都将进入高峰期。

  在“金色”9月即将来临之际,8月8日,南昌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 从延长免收土地出让金时间、扩大贴息受惠范围、交易手续费减半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优惠政策,促进和引导消费,引起众多 市民关注。

  该项政策的出台,将对南昌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怎样的影响?需要购房的市民何时入市?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昨日,南 昌市房管、土地、税务等部门就此进行了分析。

  市场供需关系悄然发生转变

  现象:市民王先生今年初在南昌市洪都北大道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市民排队认购的“爆棚”情景让他仍然记忆犹 新,他说他当时是花300元钱请了一位民工帮他排队才拿到了房号。可现在,这种年初让购房者司空见惯的现象,已是难以 寻觅。因为,南昌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数据:今年上半年,南昌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7.31亿元,同比下降6.78%,商品住宅施工面积372.1 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57%;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85.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37%。

  在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后,交易量呈明显下降趋势,2005年1~6月份,南昌市区核准商品 住宅上市面积1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商品住宅登记销售面积10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6月份登 记销售量为1052套,同比下降50%以上。

  分析:对于以上数据,南昌市房管局局长白波表示,近两三年南昌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都是供略小于求,但从目前来 看,已出现供略大于求的状况。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因为国家调控政策出台后,打击了炒房的“房虫”,规范了投资购房行 为,也使得一些消费性的购房者产生持币观望的心理。

  房地产开发用地已超去年总量

  现象:去年土地市场的紧缩政策,让不少房地产商品尝到“一地难求”的苦恼滋味。而如今,土地供应量的增加,将 会使房地产商们松口气,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今后购房将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数据: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区公开出让房地产开发用地29宗,面积1766.8亩,规划建筑面积78.13万平 方米。房地产开发用地的供应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供应总量。据南昌市国土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南昌市提供给商品房的土地 供应量为4000亩~4500亩,但由于各种因素,不可能完全到位,但会加大投放力度,争取在年底前使投放量达到32 00亩~3500亩。

  分析:开发用地的增加,表明南昌市适当增加普通住宅用地供应量的政策措施力度正在显现,此举有利于改善商品房 市场的供求关系。

  多种原因将使房价稳中微升

  现象:“南昌的房价是会涨、还是会跌?”这样的疑问困惑着目前很多持币待购的市民。

  数据:据白波介绍,上半年南昌市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态势与全国走势吻合,在某些方面还略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 上半年呈现房地产投资、交易量下降,房价、空置量上升的状况,而在南昌,除房价上升,投资、交易量下降外,空置量也在 下降。

  今年1~6月,南昌市(含四县)商品住宅预销售均价为2507.27元/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上涨9.51%。 与全国平均上涨11.9%相比,低2.39个百分点。同时,今年1~6月,在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上涨7.9%的情 况下,南昌市商品房空置面积10.56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31.2%,其中商品住宅空置5.86万平方米,较上 年同期下降46.78%(全国同比上涨2.2%)。

  分析:对未来房价的走势,白波认为,南昌市现代化制造业基地的建设、经济的发展必然使得更多的人想要购房,并 且南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必将拉动市场需求的旺盛(上半年南昌出售的商品房中就有25.9%为外地人购置)。同 时,现在土地都是采取招、拍、挂等形式公开出让,地价不可能下降。

  此外,建设成本、建筑材料的涨价使得开发商们不可能拉低房价,而且现在楼盘的品质在不断提高,因此,南昌市的 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将会呈现稳中微升的态势。

  现在正进入购房最佳时期

  “现在南昌市出台了‘含金量’很高的优惠政策,市民购房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时期。”白波分析说。

  白波认为,上半年南昌市商品房市场出现供略大于求的情况,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时机,与原来的卖方市场相 比,购房者将得到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优惠。此外,现在出台的系列政策,“含金量”很高,购房者将可以节省不少费用,尤 其是对购买中小户型的市民来说,是个利好。由于政府财力有限,这样的优惠政策只能在一段时间、针对一部分群体实施,所 以现在是市民购房的最佳时期。

  据悉,今年南昌市商品住宅的交易量预计约为300万平方米,规划部门将引导房地产开发商加大小户型商品房的建 设供应量。

  相关链接

  购房贴息申办须知

  南昌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的消息昨日见报后,许多读者打进本报电话询问 申请贴息的办理程序。据记者了解,购房者申请贴息的条件为:

  房屋买卖合同签订时间、登记备案时间和办理贷款合同时间均在2005年8月1日至2006年7月31日期间; 购房人实际支付的贷款利息大于贴息金额。

  符合条件的购房人持以下资料到南昌市房管部门办理贴息申请手续:购房合同(原件和复印件,下同)、贷款合同、 银行贷款结息清单、购房发票、契税完税凭证、身份证件。

  此外,2004年1月1日至2005年7月31日期间,个人以贷款方式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贷款实行贴息办法仍按 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个人在城区购买普通商品住房贷款实行贴息政策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洪府厅发『2004』 19号)规定执行。文/记者郭宁邹文彪实习生万里庆袁辉翔谢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