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数量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8月10日消息(记者陈淦 实习记者宫宝龙通讯员吕律徐金英)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浙江上半年经济检查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与不正当竞争案件数量明显下降;而违反产品质量法与商标法的行为遭到了全省工商部门的集中打击。

  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以往总是工商部门查处的重头之一,而今年上半年,浙江总共只
发生该类案件163起,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9.3%。这主要得益于工商部门深入开展商品准入工程及放心店建设,使商家自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使大量的投诉、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今年1月到6月,被工商部门不正当竞争案件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9件,为1404件,降幅达20.4%,远远高于总案件降幅。在不正当竞争案件中,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案件和限制竞争案件大幅下降,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案件69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6.6%,限制竞争案件61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2%。

  与这两类案件显著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商查处的违反商标法规案件上升明显,达到2082件,比去年同期上升34%。据悉,这是由于近年来工商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对经销不合格商品的商家及时查处的结果。同时,今年以来浙江各地工商以“品牌年”活动为载体,对商标侵权行为也展开了严厉打击,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违反商标法规的案件达2273件,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3%。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省工商部门将继续积极开展经济执法工作,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章行为,保护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创造一个和谐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年上半年,浙江各级工商部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8261件、案件总值195696.94万元、罚没金额23800.2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9.8%、10.5%、7.1%。立案查处案件26241件、下降7.2%;大要案7684件,下降1.7%。从案件总数、案值、大案数、罚没款额来看,均比去年同期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出现四项指标同时下降的情况,主要是得益于工商部门对各类违法行为长期保持的高压态势。同时,各类专项执法行动的频频开展以及声势浩大的法律法规宣传,使各行业对守法经营的认知有所提高,案件发生率降低。而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商机关积极建立和完善的准入工程、放心店工程、商品质量监测、信用监管、预警防范体系等一系列长效监管机制,也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