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确保完成“十五”各项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3:2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孟知行 记者周文菁)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扩大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报告工作。韩正说,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按照市委八届七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科教兴市主战略推动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确保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完成“十五”计划各项任务,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主持。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王安顺等在主席台就座。

  韩正首先回顾了今年上半年本市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朝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1-7月完成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4%,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他同时指出,上海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受资源、体制、机制等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已经到了必须花大力气解决经济增长方式的时候了,这对上海未来的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韩正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关键环节: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二是着力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三是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四是着力解决市民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五是着力把握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认真编制好市“十一五”规划。

  关于今年下半年的重要节点工作,韩正重点报告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洋山深水港工程。这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

  今年第四季度,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将建成并投入运营,实现“港开、桥通、城用”的目标。当前要做好洋山深水港开港的各项准备工作。

  ———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务院正式批准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再部署,也是对上海改革开放提出的新要求。下半年要深入调研、抓紧细化,形成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

  ———世博会筹备。下半年要加快推进世博会动拆迁,完成上海世博会法定注册程序,同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世博园区规划,为到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奠定基础。

  ———推进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第二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康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全面完成。

  韩正还向人大代表们通报了几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韩正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强房地产调控,保持上海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为一贯方针和目标。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积极效应开始显现,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与中央调控方向基本一致。下一步,上海仍将积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调控政策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重点是加快构筑诚信、规范、透明、法治的市场体系,加快构筑面向广大市民百姓的住房保障体系。

  在谈到就业问题时,韩正说,今年以来本市进一步加大了促进就业的力度,上半年新增就业岗位34.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降至26.5万人。他表示,下半年政府将继续深化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实施就业援助解决少数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

  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韩正概括为“深化城保、推进镇保、完善农保、扩大综保”。深化城保,重点是完善城镇养老保险制度;推进镇保,要以吸纳征用地农民为重点,继续扩大参保面;完善农保,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养老金增长机制,巩固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扩大综保,主要是完善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的保障功能,吸引外来从业人员主动参保。

  对于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韩正说,食品安全,人命关天,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理顺体制、强化责任、健全法规、加强监管,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了立体监管格局,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是安全的、可控的。但他同时也指出,食品安全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下一步要继续强化监管,特别要加强对大卖场、大超市、连锁店等主渠道的监管,同时要实行管理手段多样化,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全体市人大代表、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以及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列席了会议。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确保完成“十五”各项任务(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