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政协常委会议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指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01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杨曙光赵小鹏)近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为加快当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牧民收入积极建言献策。常委会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认为省政协专题研究加速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问题很有意义,并对所提出的建议安排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常委们指出,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
重中之重,将发展劳务经济、加速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和举措来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省劳务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农牧区最具潜力、最富活力的经济增长点,是广大农牧民最直接、最有效的增收渠道。但这项工作同时也存在诸如相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农牧民素质较低且缺乏专业技能、省内市场吸纳劳动力空间狭小、管理服务工作比较薄弱、资金投入不足、务工环境有待改善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经过充分的协商讨论,常委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劳务经济在青海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将大量的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出来,实现与资本、技术等要素的结合,有力地推动青海省的工业化进程;下大力提高农牧民的素质,进一步拓宽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空间;整合资源、创新机制,以现有教育培训机构为主渠道,发挥多种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转移培训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实用原则,努力造就一支有经验、懂经营、善管理的经纪人队伍,大力培养劳务经济带头人。同时,要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的实施中,尽量安排省内的富余劳动力。在大力推进农牧区城镇化进程中高度重视失地无业农牧民的就业问题。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在扶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中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

  常委们建议,要切实做好劳务输出的管理服务工作,坚持自由外出与组织输出并举,坚持“东出”与“西进”并举、国内与境外并举、管理与服务并举,鼓励乡镇机关干部带领农牧民进城务工。同时,要认真贯彻《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做好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务工环境,进一步拓宽转移培训经费的筹资渠道,积极为农民进城探索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好方法。人民政协报来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