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版”成绩单缘何难“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49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笔者家访时发现,有的家长手上的成绩单并不是学校所发的,而是已被学生们动过了手脚的成绩单,笔者就此展开了一番调查,发现了其中的原由。镜头一:某小学五年级学生,以期末考试成绩差为由,要求学校附近文具店的店主帮忙复印一张假成绩报告单。该店主爽快地表示:“我给你重新做一份,盖好章后成绩随便你自己填。”该店主称:“孩
子的目的只是不想让父母生气,出发点是好的。”

  镜头二:一名学生把装有成绩单的信封拆开后,换上一张伪制的成绩报告单,重新填上好成绩,再由别人模仿班主任的笔迹写好评语后再塞进去。并高兴地向小伙伴们声称“假期好过了”。

  为什么一些孩子不愿意把真实的成绩单拿回去给家长看呢?笔者认为除了前面文中提到的“不想让父母生气”、“假期好过”之外还有更现实的需求:免除严厉的呵斥、甚至皮肉之苦,更有那类似禁闭的“有限自由”。但由此只责怪学生弄虚作假,糊弄家长似有不妥。

  笔者发现,有的家长看成绩单主要看“语数英”等科成绩,这些功课成绩不佳,其他功课再好也是枉然。如果家长拿到手的还有“补考通知单”,对孩子轻则斥骂,重则大棒加拳头。假如家长能全面认识并正确分析孩子带回的成绩单,平心静气地帮助孩子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并“出台”适当的激励措施,孩子们还会有那么多担忧吗?谁会拒绝温馨而具体的帮助呢?

  通过与同行交流,笔者得知,有些地方学校的学生成绩单包含着多元的评价方式,他们的成绩单里增加了许多更适合学生发展的内容。比如:他们把成绩单命名为“素质发展报告”,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本学期各方面素质应达到的基本目标;第二部分新增了每月的小组评议,根据学生的自评及互评、教师点评、家长寄语,激励学生不断进取;第三部分是学期总评,有各学科的成绩或评语、学生获奖情况等内容,还增加了一些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的栏目,把学生各方面素质应达到的基本目标从品德行为、文化素质、能力发展、身心健康四个方面按年级分解,并大都采用激励性的评语进行评定。而根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这种“成绩单”是很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也很少发现学生任意改动“成绩单”的现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