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掀起内地招生热潮 粤高材生流入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53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热门院校录取比例达20:1

  2002年,香港8所高校首次在内地招收自费本科生。今年,在内地招生的范围扩至1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人数超过1000人,掀起了一阵报考的热潮。据了解,香港大学今年计
划在内地招收250名本科学生,但报名人数接近5000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录取比例接近20:1。申请报考香港科技大学、浸会大学、理工大学、岭南大学等高校的内地学生人数也激增2倍以上。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首次纳入全国高考统一招生,结果生源大好:香港中文大学在广东录取到成绩超过800分的高分考生就达到9人,最高分为876分。在广西,被中文大学录取的考生成绩都在广西高考排名前1%之列。北京可入读中文理工类的考生中,有13名成绩位于全市的前1%以内。

  考生看重港高校“开放性”

  800多分的高分,上清华北大都没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最终却选择了去香港读大学?广州某重点中学毕业生小陈告诉记者,他所看重的是香港高校的开放性。

  据介绍,香港大学每年约有不少于10%的学生,作为“交换生”到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外名校进行至少一个学期的学习活动。而香港中文大学与140多所海内外学府开展学生交流计划,目前这类交换生有400多名。

  学校还承诺,在2005年至2006年度,将安排约1600名本科生到全球23个国家、共180所大学参加全年及短期的交流活动,人数占每年所收本科生人数的55%。

  “香港毕竟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在香港读大学能获更多国际交流机会。”小陈有些向往地告诉记者。

  “内地的大学竞争实在太激烈了,尤其是名牌大学。报香港高校可以多一次机会。”李先生说,香港在内地招生的大学多数是独立招生,参考考生的高考成绩,但不会影响考生的高考录取,因此才会出现不少人同时拿到内地和香港高校的通知书的情况。李先生说,当时让孩子报考香港高校就是为了多一次录取的机会,但后来全家人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去香港读大学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可能更有益,因此选择了香港的学校。

  “在港就业”吸引考生

  对于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入读香港高校,香港中文大学的有关招生负责人称,香港高校的学历为国际承认,因此,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而香港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内地本科生或研究生毕业后,如被香港本地公司聘用,并获得其提供的薪酬福利条件大致与香港现行相关专业人士市场标准相近,就可以申请在港就业。香港理工大学2004年毕业的内地生中,52%以一级荣誉学位毕业。不少内地毕业生在香港或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选择留港工作的毕业生中,不少受聘于跨国企业。

  正是这种“在港就业”的可能性,吸引了不少考生和家长。此外,对一向不愿出远门的广东学生来说,香港的大学离家近,语言和生活习惯都差不多,却又有着广东本地高校所没有的优势。

  香港读大学门槛不低

  也并不是所有考生都热衷于报考香港的高校,毕竟四年接近40万元的费用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得了,而且香港高校对英语水平的高要求也拦住了不少考生。据了解,除了今年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的两所香港高校外,其他学校还是独立招生,基本都要求考生进行面试,而面试也成为不少考生最终难以跨越的一道坎。

  有消息报道说,今年香港大学“刷掉”了11名各省市高考“状元”,原因就是因面试成绩不理想,一时间引起各方议论纷纷。

  教育部门称可形成竞争机制

  对于越来越多的内地“高材生”流入香港,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好事。该负责人说,招生部门一直都鼓励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高校向广东招生,因为这对广东的考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考生们有了多一些的选择和多一点上大学的机会。对于内地高校特别是广东的高校其实也是好事,因为这样可以形成一种竞争机制,使内地的高校不断完善自己。香港高校在教学和管理上必然有其优势所在,这可以促使内地高校逐步与国际院校接轨,让广东的老百姓在受教育时多方受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