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收费站酿风波 冲关逃费还是执法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9 东北新闻网

  今年5月,湖南省邵阳市蒋小林、宁西平、王桂平等人大代表,在邵东县境内的S315线宋家塘收费站缴费时,与收费站工作人员由于要求免交通行费而导致交通一度中断,影响较大。而邵东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常委会认为,这些代表并非想冲关逃费,而是以这种方式监督收费站的收费,要求撤除不合理的收费站点。

  目前,围绕人大代表是否有特权免缴交通费、人大代表能否以堵塞交通方式来引起对
自己的提案的重视,当地收费站点设置是否合理等问题,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人大代表要求免费 收费站两度交通堵塞

  据湖南省公路收费稽查部门介绍,2005年5月11日下午6时,涟邵矿业集团牛马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阳市人大代表蒋小林乘坐湘E17379小车由该公司到邵东县城办事,同车的有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陈大为,该矿生活服务公司经理邓集林。下午6时22分,该车到达宋家塘收费站,在第一车道电动栏杆前停了下来。该站工作人员罗益群和曾军按规定对该车收取通行费。这时蒋小林掏出邵阳市人大代表证给罗益群看,要求免交通行费。罗益群和曾军当时解释说:人大代表证只能代表一种身份,不能作为免费凭证,你们应按规定交纳通行费,但蒋小林等人坚持不交费,还说这个站设在这里不合理,要撤掉。并打电话给王桂平(邵东县牛马司镇三槐村党支部书记、邵阳市人大代表)和宁西平(邵东县牛马司镇新建村委主任、邵阳市人大代表)。蒋在电话里对王桂平和宁西平讲:我的车停在收费站,我出示代表证要求过站,他们不准过,你们快过来。王、宁二人答应马上过来。

  这时,与蒋同车的几个人要求该站工作人员放行算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工作人员将电动栏杆开启,但此时蒋小林已不愿意走,并用手将电动栏杆扳下来,同车的陈大为见状将电动栏杆扳上去,并劝蒋小林走算了。而蒋不愿走,说:不行,要他们站领导来处理好走。并再次将电动栏杆扳下来,由此反复两次。

  下午6时40分左右,王桂平驾驶自己的小车由县城赶到收费站,口中发出对该站的不满言辞。下午6时42分,宁西平驾驶湘E18666小车由牛马司镇赶到收费站,停在第二车道上的电动栏杆处。当时工作人员担心堵道,便将电动栏杆开启,有意对其放行,但宁不愿走,故意堵道。后该站警务室干警银向荣得知情况后赶到现场,才将第一、二车道疏通。至此,蒋小林、宁西林等人拒交通行费导致堵塞车道长达34分钟,过往车辆全部逆向逃费通行。

  在收费站办公室,蒋等人提出该站设置不合理,要求撤销。工作人员答复,该站是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是合法的,要撤销只能由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

  2005年5月12日下午6时18分,宁西平驾驶湘E18666小车特意到宋家塘收费站,停在第二车道上的电动栏杆前。宁向该站工作人员亮出市人大代表证,并说自己是昨天下午对收费站提意见的人大代表。该站工作人员认识宁西平,担心其再次堵塞,于是开启电动栏杆对其放行。但宁不愿走,并用手机通知蒋小林和王桂平赶到收费站来。蒋接到电话后于下午6时25分乘坐湘E14939小车由牛马司镇赶到收费站,蒋要驾驶员将车停放在第一车道电动栏杆前,将第一车道堵塞。下午6时50分左右,接到宁西平电话的王桂平驾驶自己的小车由县城赶到收费站。宁西平、蒋小林等人将收费站第二车道和第一车道相继堵塞后,第三车道和第四车道均被社会车辆堵塞,堵塞车辆200余台,围观群众数百人,堵车时间长达37分钟。后110干警赶到,才将道路疏通。

  据湖南省公路部门介绍,自今年3月以来,宋家塘收费站就已发生多起牛马司镇党政干部和少数市县人大代表带头拒缴通行费,并故意堵塞车道的恶性事件。

  人大代表没有冲关逃费 只是监督方式存在错误

  事情发生后,引起邵阳市、湖南省有关部门的重视,新闻媒体也作了较多的报道,但是,如何看待这一冲关逃费事件,如何处理这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倒成了争论的一个焦点。邵东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调查后认为,三名代表没有冲关逃费,只是监督方式错误。

  邵东县人大常委会认为,蒋小林代表在途经宋家塘收费站时,看见收费站工作人员收人情费,关系好的车辆免收通行费,便出示代表证,要求约见收费站站长,被当班收费员拒绝。蒋小林便把车停在车道,提出收费站收费不合理,收费站设置不合理,应予撤消。在此之前,蒋小林曾和其他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过撤消这个收费站的建议,这次想起代表参政议政的合法途径,根本得不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便把车堵在车道,想给收费站施加压力,以求问题解决。但看到自己只有一个人,就打电话找来牛马司镇的邵阳市人大代表宁西平、王桂平。他们到来后,收费站领导仍然没有露面,也开车堵塞了收费站的通行车道。第二天,宁西平等3名代表,又开车到收费站,堵塞了车道,收费站领导一直没有出面,任由代表堵塞车道达半个小时,公安民警知情后赶到现场后恢复了通车,3名代表又主动找到收费站领导交涉,但没有结果。

  邵东县人大常委会在分析此事发生的原因后认为,省道S315线的建设,省市交通部门虽然给予了大力支持,但邵东人民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同一条路,邵东段全县年满16岁以上劳力平均集资60元,共集资3467万多元,加上指挥部搞的房地产开发收入290万元,在开发区贷款870万元,共4628万多元,邵东段修好后,原批准的8年收费期,又延期收费了4年,这样收下去会影响邵东经济发展,因此,不能再收了。同时,省交通、公路部门对省道S315邵东段车辆收费采取一点三站的设置,在湖南省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极不合理。如双路口收费站设置在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老衡宝路线,宋家塘收费站设在县城道路上,根本不是贷款修的路,又怎么能设收费站呢?再则,收费站收费却还不了贷款。去年10月,邵东县政府移交收费站给公路部门时,移交的贷款金额为4488万元,而今年5月,据邵阳市公路局的答复函显示,现在欠款高达5115万元,费在收,欠款却在增加,钱到哪里去了,收费何年何月是尽头?

  据邵东县人大常委会介绍,有关部门已对3名代表监督收费站而导致的冲关逃费事件作出了处理意见,责成3名代表向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检讨。显然,这个处理意见并没有得到交通部门的认可。

  是冲关逃费,还是执法监督?

  邵阳市公路局认为,宋家塘收费站于2004年10月份,由邵东县政府移交给邵阳市公路局,同时一并移交的还有县政府欠银行的4983万元贷款,如果邵阳市公路局不接移交,这笔债务应该由邵东县政府偿还。现在移交不到半年,他们就提出要撤站,欠银行的贷款由谁偿还?同时,宋家塘收费站的设置,原本就由邵东县政府向邵阳市政府呈报,报请湖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而刚移交半年时间,就质疑收费站设置不合理,既然这样,县政府当初凭什么依据申报呢?邵阳市公路局及湖南省交通厅有关部门领导认为,只要邵东县将原来移交过来的债务承接过去,公路部门完全可以申请依法撤除三个收费站,邵东县政府也可以重新将几个收费站的债务和收费权全部承接过去。

  邵阳市公路管理局认为,蒋小林身为国家干部、涟邵矿业集团牛马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人大代表,本应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缴费,但他却利用人大代表身份谋取免缴车辆通行费的私利,实属不该;连续两次故意堵塞省道71分钟,中断交通,煽动群众逃费和闹事,使收费站无法正常收费,造成国家规费流失。这种违法乱纪、自毁形象的行为,不严肃处理不足以体现法律尊严。其做法已触犯了《公路法》第四十六条以及《湖南省实施〈公路法〉办法》第十六条第七款,更谈不人大代表如此到收费站执法。

  据了解,蒋小林是邵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邵东县纪委认为,其堵塞交通的情节严重,并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应严肃处理。邵东县政府也表达了同样的处理意见。湖南省交通部门认为,处理太轻,助张了一些人的特权思想。

  邵东县人大常委会认为,群众的意见有关部门听不到,人大代表在各级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也没有得到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些人大代表认为各级政府无视代表建议,即使问题一时难以解决,有关领导也应该到群众中来,听取群众意见,商讨解决办法。

  邵东县人大常委会认为,宋家塘收费站和桥口收费站,由于设置不合理,收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收费困难重重,冲关现象层出不穷。据收费站的一份汇报材料,今年1-5月登记逃费车辆达4574台次。有的群众也对收费站表示强烈不满。

  这次冲关逃费或执法监督事件发生后,围绕其定性问题各方的观点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对是否能依法依规处理,特别是能否以此事为契机,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成了人们特别是公路收费部门关注的重点。收费站设置是否合理,是否要撤消影响邵东经济发展的三个收费站,其遗留债务由谁承担,公路站点的设置怎样才能合理,人大代表如何提高监督水平、规避公权私用,人大代表违法违纪是否能依法依规处理......所有的疑问现实地摆在当地领导面前。(完)(新华网湖南频道)[编辑: 贾军慧](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