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海:六十年前的今夜 市民奔走相告日本投降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42 温州新闻网
史海:六十年前的今夜市民奔走相告日本投降了(图)
  全国人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1945年9月9日,日本向我国递交投降书。

  1945年8月6日、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扔下两颗原子弹,让日本没有别的选择,8月14日上午,日本最高首脑在日本皇宫防空室举行御前会议,讨论无条件投降的诏书问题。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的《停战诏书》正式播发,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坚持抗战八年终于取得最后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此宣告结束。

  其实,在1945年8月10日晚上,关于日本投降的喜讯已经传到温州,当天夜里,整个温州城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

  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

  60年前的今夜,即1945年8月10日夜,电波里就传来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喜讯,温州市民当晚通宵达旦欢呼、庆祝。

  自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后,日本国内上下惶惶不可终日。据日本内部资料———日本防卫厅战史室编写的史书,就记载着当时日本上层对待“战”与“降”的不同态度、争论情况和最后决定。

  当年8月9日,日本政府召开六大巨头紧急会议,围绕“战”与“降”问题展开讨论。会上发言热烈,争论不休,会议自上午10时开至当晚10时,整整12小时的争论,仍未作出决定。当晚11时50分举行御前会议,一直开至次日凌晨2时30分才结束,最后由天皇拍板决定:接受波茨坦宣言。凌晨3时召开临时阁议,在文件上签字。10日晨6时,由日本外务省分别给日本驻瑞士、瑞典公使,发出“接受波茨坦宣言”的电报,责令驻瑞士公使转告中、美两国,驻瑞典公使转告英、苏两国。当日10时50分发电完毕。也就是说,从这时起,中、美、英、苏四个同盟国,当天就可接到驻瑞士、瑞典的日本公使“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通知。

  温州市民庆祝胜利

  喜讯传到温州已是10日夜8时许,最先得知喜讯的是具有电讯收录设备的传媒机构。《温州日报》社人员连夜张贴墙报、印发号外,尽快把喜讯转告市民。《浙瓯日报》社人员当即组织游行,高举写有“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大方牌为前导,沿街燃放鞭炮,高呼口号,游行队伍从市区花柳塘经南北大街直至西门。沿街市民闻讯,个个喜上眉梢,有的加入游行队伍;有的留在住地鸣炮;有的敲锣打鼓庆祝。

  这一夜,鞭炮声此起彼伏,有的市民还不知道头上落有鞭炮纸,直至头发冒烟才发觉;有的市民额角或手脚被灼伤竟不知疼痛。温州国货公司等单位也分别组织游行;许多公司、商铺连夜忙于准备明日实行“大放价”,以示庆祝。深夜,许多商铺赶往报社接洽刊登“庆祝胜利”的广告。这一夜,“重光”、“胜利”两剧院正在公演戏剧,当观众得知这一喜讯时,全场热烈欢呼、鼓掌,报社人员还趁机登台演讲。全市人民都沉浸在抗战胜利的喜悦之中。

  8月11日,《温州日报》的通栏特大标题是“日本无条件投降”。《浙瓯日报》标题更加突出,以两个版刊出直通特大标题“日本已宣告屈膝,接受无条件投降”。两报均详细报道了昨夜激动人心的狂欢场面。《浙瓯日报》在题为《疯狂了永嘉》的报道中说:“爆竹之声直至今晨本报截稿时几无间断。”在社论《日本屈膝了》中写道:“多年期待的消息终于到来了,自甲午战争以来,我们无限耻辱已有昭雪的一天了。”《温州日报》在《本市狂欢》的报道中说:“举市欢欣若狂,爆竹连天,大街小巷,熙熙攘攘,其热闹诚为空前所未有。”该报社论题为:《日本无条件投降》。

  在当晚游行庆祝之后,15岁的温中二年级学生徐行在《狂欢之夜》一文中写道:“和平之神终于来临了,战神悄悄溜走了……许多青年和小孩跟在我们(游行)队伍后面,大人们买了成千的鞭炮在燃放,顷刻间,大家便沉醉在狂欢的空气中。”12岁的瓯江小学六年级学生徐游写道:“归家的时候已是半夜了,街上的人少了一些,但还听到爆竹声、锣鼓声和隐隐的欢呼声。”

  11日以后,报纸及时报道了全国各地欢庆的情景,一位名叫王成锋的作者从重庆寄来通讯:《胜利的狂欢———8月10日的重庆》。在8月10日那天晚上,上海“鞭炮声一阵密一阵,弄堂内、马路上,人们高声地嚷着:‘天亮了,天亮了’!”

  中国人民经历了八年艰苦抗战,终于迎来了最后胜利。(温州都市报 苏虹)

  波茨坦宣言

  波茨坦宣言

  又称作波茨坦公告,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中的内容,将日本的主权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和四国以及其它由战胜国决定的小岛,日本军队必须被完全解除武装。

  公告声明战胜国不打算奴隶日本民族或消灭日本国家,但战犯必须严惩,新的日本政府必须是民主的,保证言论、思想和宗教的自由和尊重人权,日本的民用工业可以保留,但能够建立侵略力量的工业必须被消灭,日本依然可以参加世界贸易,在日本达到这些条件后,占领军将被撤回。

  最后公告呼吁日本政府命令其军队无条件投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