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心中有民才能得民心——辽宁省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13 公安部网站

  “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公安机关的庄严承诺让上访群众看到了光明和希望。辽宁省公安机关自5月开展“大接访”工作以来,清理多年积案,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大接访”活动的不断深入,锤炼了公安队伍,净化了民警灵魂,密切了公安民警与群众的关系。

  破案多了:三个月破获积案632起

  刘秋环从丹东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林鲁波的眼神中看到了希望:“林局长是第一个仔细听我讲话的警察。”她是丹东市振安区黄海社区的居民,丈夫四年前被当地流氓无故殴打造成重伤。四年来,案子一直没破。

  “大接访”开展后,丹东市公安局特别重视这个案子,林鲁波要求办案组一天一个书面汇报,在办案期间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要亲自处理,在公安部门的强力推动下,14天后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像刘秋环这样的陈年积案,丹东市近三个月内就破获了50多起,占整个追逃案件的80%%。开展“大接访”工作后,丹东市公安机关共接受群众来访299起,已经息访296起。据辽宁省公安厅法制控申处处长孙成伟介绍,这种办案力度,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

  没有“大接访”的大力度,就不可能有处理积案的大变化。截至8月7日,辽宁省公安机关共接待上访群众8000多人,受理登记上访案件8758起,停访息诉8320起,占上访案件总数的95%%;破获各类案件6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1人。辽宁省公安厅纪委书记白月先认为,正是辽宁省公安机关敢于硬碰硬,才使得“大接访”在基层顺利推进。

  作风正了:从民情上看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2月份,葫芦岛市农民王世森的两头猪丢了。加上两年前丢的五头猪,老王赖以生存的七头猪,都丢的干干净净。他到派出所报案,“警察让我自己去查!我一个农民,怎么查?”

  没有想到今年5月,当地公安分局局长杨跃威突然来到王世森家。看到老王家徒四壁,杨局长当时拿出钱来递给他说:“我钱挣的不多,但是还是比你多。”很快,这个案子就破了,一个长期流窜在辽宁西部地区、专门偷盗农民财物的盗窃团伙被彻底打掉。

  像老王一样感受到公安民警作风大变化的百姓实在是太多了。同样,公安民警自身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沈阳市皇姑公安分局局长巩永利说,倾听来访群众一句句急切、诚恳的倾诉,作为一名民警,心灵受到很大震撼。因我们工作失误给群众带来了伤害,我感到愧疚,同时更加深深地感到了执法为民、忠诚为民的沉甸甸的责任。

  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对此深有感触:一些公安民警作风飘浮,没有扎扎实实为群众做事,是很多群众上访的重要原因。如果今后公安民警的作风都能够像“大接访”时一样,大多数上访案件就会消灭在萌芽之中。

  群众乐了:“今后我们就当亲戚走动”

  7月12日晚,海城市影视剧场内歌声、掌声、笑声响成一片,这是海城市群众自发组织的晚会。晚会节目都是围绕着公安“大接访”这个主题,反映了公安民警与群众在“大接访”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海城地区商贸业发达,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频繁,影响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较多,一些问题涉及的利益和群体复杂,解决起来非常棘手。海城市公安局局长马胜华说:“‘大接访’使民警普遍得到了一次心灵净化。替群众多操一份心,多说一句安慰的话,就会逐步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群众的满意不仅来自像海城这样的发达地区。在辽东山区,清原满族自治县公安民警7月初来到南口前镇什付匠村上访人付守成家中回访,78岁的付守成老人激动地说:“你们不但把我孙子的案子查清了,还给我协调赔偿一万元,加害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你们还来看我。今后我们就当亲戚走动。”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沈殿忠说:“公安机关率先开门大接访,办到了普通群众的心坎里,它给了百姓一个诉说疾苦的渠道,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谭彦叙王尔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