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预期采用春节包机模式洽签证券监理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4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0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随着两岸金融业交流的明显升温,两岸证券业主管官员将以顾问身份出席十月在北京举办的研讨会,并拟于会中讨论签定证券业金融监理备忘录(MOU)。过去在两岸谈判春节包机使用过的“政府主导,民间出面”模式,可望运用在洽签MOU议题上。

  据了解,国台办日前已邀请台湾金融业代表齐聚云南参加研讨会,并传达出希望尽快
解决两岸金融业签署备忘录难题的讯息,近日也传出多家台湾金融业申请大陆办事处执照的进展顺利,显示两岸金融业交流动作频频。

  近期台湾券商公会与大陆证券业协会都透过私下拜访方式,探询签定MOU的可行性,双方也敲定十月在北京举办两岸证券业研讨会。台湾券商公会理事长简鸿文与大陆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均会出席。消息人士指出,两岸金融监理官员届时将以顾问方式参加该场研讨会,并在会中“自然会面”。若进展顺利,两岸官员将可在研讨会上讨论两岸签定MOU的技术问题,为之后两岸正式签定MOU铺路。

  两岸金融业交流频繁

  未来两岸洽签MOU很可能采用类似两岸谈判春节包机模式,以“政府主导,民间出面”的方式,委托券商公会与对岸签定MOU。相关人士指出,两岸官员使用顾问方式参与谈判,不但已有前例可循,也可降低政治因素阻碍。

  据了解,两岸目前签定MOU的最大障碍,除了谈判双方是否具备官方背景,另一个仍须克服的障碍是两岸对签定MOU的双方名称存在分歧。相关迹象显示,两岸有意淡化签定MOU时可能出现的政治问题,让近年来停滞不前的两岸金融交流露出曙光。

  有意淡化签MOU政治问题

  虽然台湾已允许岛内证券商赴大陆设立子公司,但大陆仍需要按照规定行事,外资券商(包括台资)登陆投资双方必须先签署监管MOU。由于两岸一直未能签定MOU,台湾金融业登陆进度缓慢。目前共有十七家台资券商,在大陆设立26个办事处,但仅能从事咨询等业务,对拓展大陆业务帮助有限。

  对十月大陆将举办证券座谈会,两岸证券业者计划签订MOU,台金管会官员表示,证期局尚未接获证券公会通报这项讯息,MOU通常是由监理机关签订,或由当局授权公会或民间组织签订,未来能否授权公会或民间单位签订,须“陆委会”政策决定。(火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