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两千乞丐资料将上网 一地求助全国皆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1:41 信息时报

  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

  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刘志伟)通过上网,救助对象资料甄别将非常快,大大提高救助效率。昨日,记者从省、市民政部门获悉,“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于8日正式开通,广州今年7月份以后进站的2000多名流浪人员的资料都将上网。

  广东50多个救助站点联网

  据介绍,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8日正式开通。昨日,记者在省民政厅看到,这套系统已经在运行。在电脑主页面上,分别记录着流浪乞讨人员档案编号、姓名、性别、年龄、求助原因、所属救助站、入站时间、救助状态。其中,救助状态包括甄别成功、已求助和离站三种情况。点击受助人员的名字,一个页面跳出来,上面更加详细记录被救助对象的信息,口音、照片等也一一在列。

  据悉,目前,全国各大中城市的1026个救助管理站负责采集求助和受助人员的必要信息。广东省有救助站的地市、县等全部纳入全国系统,也就是说,50多个救助站点实现了联网。

  广州两千乞丐资料将上网

  据了解,广东省为了操作人员更加熟悉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还专门进行培训。据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有关人士介绍,经过前段时间的培训,他们已经掌握了信息系统的操作流程,本来马上就要开展乞丐资料的录入工作,但无奈电脑出了一些技术故障,因此推后几天。按照上级民政部门要求,今年7月以后的进站乞丐,资料都要录入,人数在2000左右。

  据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在广州获救助的乞丐、“三无”人员,全部都有照片存档,上网没有问题。

  进站骗车票行为将被甄别

  据了解,各省级民政部门可以实现对各救助站业务的监督管理,及时展开跨省返乡接送。通过救助信息系统的公益网站,全国救助管理工作者可以通过BBS分享最新成果、经验。民政部门也可以发布救助信息,争取社会各界支持。通过网站上的公益寻人栏目,公众可以登记、查询、接领走失人员,也可以登记、发布走失人员信息。志愿者可在网上参与救助管理工作。

  “假救助骗火车票的行为将被甄别出来。”负责操作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被救助对象在广州曾经被救助,电脑就会有详细记录;假设这些流浪乞讨人员春运时候企图用假救助办法,在不同地方同时骗取救助车票的话,在电脑纪录上会显示出来。不仅仅如此,该系统全国联网,速度非常快。以前甄别一名救助对象往往通过电话到户籍地,口述流浪乞讨人员特征等形式,来进行甄别,时间比较长。如今,有了这套系统,救助对象资料甄别将非常快,大大提高救助效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