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产“黑水”2万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这个山寨厂老板叫嚣对检查早已“久经沙场”,昨日终被查封

  靠山修建一个蓄水池,违法搭建200平方米铁皮房,利用山上流下的泉水、雨水,稍微过滤,就生产成“活力泉”矿泉水……昨日上午,罗湖消委会联合质检、卫生、城管等七个部门,联合查封了一家不合格纯净水生产厂。记者了解到,该厂每天生产的“黑水”达2万桶!这些桶装水全都流入市场。

  冒充矿泉水欺诈消费者

  “活力泉事业有限公司”位于罗湖区梧桐山盘山公路旁,依山而建,生产车间是只有200平方米的临时搭建的铁皮房。昨日上午10时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公司不大的院子内停了四五辆运水车,地上随处摆满了回收的水桶。车间内,在一条简单的生产线旁,几名工人正在给刚刚下线的桶装水贴标签,在车间的另一边,堆了上万桶已经生产好的桶装水。门口一些工人正往车上搬运桶装水。记者查看生产记录发现,10时不到,该厂已经生产了2000多桶水,其中一部分已经运往市区销售。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厂生产的桶装水并没有质量合格证,此外,该厂生产的明明是纯净水,但水桶上却写着大大的“矿泉水”字样。更奇怪的是,在生产线贴标签处,竟然有“活力泉”、“梧桐圣泉”、“梧桐山”等五种品牌的标签。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纯净水和矿泉水的质量标准明显不同,纯净水用一般的自来水即可生产,而矿泉水的水源要求则更高,成本也高,将一般的纯净水充当矿泉水销售,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水源质量极差还有小虫游动

  该厂老板贵某解释说,该厂生产的是纯净水,水源是自来水,因为回收的水桶是以前的,所以桶上“矿泉水”的标记没有来得及擦掉。他信誓旦旦地保证,“我们厂的所有证照齐全,水的质量也没有问题”。他还对执法人员和记者说,这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故意陷害他,“你们政府和媒体不要被别人当成枪使”。

  随后,执法人员发现,车间背后的山坡上,很隐蔽地建了一个蓄水池,通道被一扇铁门挡住,执法人员让老板打开铁门,但其支吾不肯。执法人员和记者于是翻越铁门进入,这才发现,蓄水池储存的并非抽上来的自来水,而是山上流下的山泉水及雨水。记者发现,蓄水池旁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池口仅用一木板挡盖,池内的水浑浊不堪,水面上漂着一些残枝败叶,还有小虫游动。

  原来,这就是“活力泉”的水源!蓄水池的水直接输往下面的生产车间,仅仅是经过短时间的过滤,就制成桶装水。环保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当场表态,这种水源显然是不合格的。

  职能部门的监管严重缺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厂的证照的确很齐全(竟然还有有关部门发放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不过超范围经营和质量问题也很明显。但相关职能部门发完证照后对水厂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几乎没有。

  因为投诉不断,该厂去年曾经多次被有关部门查处和处罚,其中去年年底曾被卫生部门处罚10万元,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执行。此外,该厂的生产车间属于典型的违法建筑,但相关部门的几次执法最终还是无果。难怪老板见到执法人员时一点都不慌张,还有点得意地对记者说:“对于这样的检查,我早已‘久经沙场’,没感觉了。”

  职能部门的监管严重缺位

  ,让这个存在质量问题的水厂一直存活到现在,而该厂每天生产的“黑水”接近2万桶,这些水全部流入市场!

  罗湖消委会负责人杨剑昌当场表态: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当场销毁所有印有“矿泉水”字样的水桶,违法建筑生产车间5日内拆掉!本报记者 欧阳四平 摄影报道
日产“黑水”2万桶(组图)
图:院子内水桶到处露天堆放,卫生没有一点保障

日产“黑水”2万桶(组图)
图:每天2万桶不合格桶装水从此处流入市场

日产“黑水”2万桶(组图)
图:水源保护措施几乎没有,质量极差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