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帮困与育人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2:19 解放日报

  本报综述(记者徐敏)接到上海高校录取通知书,贫困学子们心头暖暖的:通知书厚厚一叠,夹带着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帮困措施告知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等。同时送上的,还有上海高校的承诺:决不让一名新生因经济贫困而辍学。

  目前本市高校在校生 45万余人,家庭人均月收入 400元以下贫困生 7.3万余人,其中
家庭人均月收入280元以下特困生3.5万余人。

  上海高校树立帮困新理念:重帮困,更重育人。帮困工作从单一经济资助转向综合资助,从靠减免学杂费上学转向以助学贷款为主,从直接给予补助转为鼓励勤工助学。

  积极筹备贫困生“绿色通道”

  同济大学机械学院新生小林,终于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小林家在福建顺昌县,父母几年前下岗,父亲外出打工又摔伤胳膊,全家就靠母亲每月几百元收入过活。小林以顺昌县理科第一名成绩考进同济,欣喜之余,全家为学费发愁。学校寄来的“新生报到须知”中,各项帮困措施让小林一家宽心不已;更想不到的是,大学老师打来电话慰问,还将寄上300元路费。

  高校帮困工作前移,让贫困学生进校前就能感受学校关怀。一些高校根据新生名册,对来自偏远农村地区的新生,逐一打电话询问家庭情况,为需要帮助的学生寄去路费;对今年洪涝灾害地区学生以及其他有特殊困难学生,学校为每人准备了一份价值3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礼包,将在学生报到那天发放。

  贫困生进校“绿色通道”已在筹备中。新生报到那天,各校将设立明显绿色通道标志,安排专人帮助贫困新生,哪怕身无分文,也能正常入学。学校将邀请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受理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符合条件者即签订助学贷款合同。

  校内许多勤工助学岗位也虚位以待,等待贫困学子加盟。

  “先贷款后申请补助”成新规

  以前,部分贫困生单纯依靠学校助学金,对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机会不闻不问,使助学金发放成了“撒胡椒面”。

  鼓励学生从依赖变自强,上海交大、复旦、华东师大等校作出新规定:只有申请了足额国家助学贷款,或者积极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才有机会获得助学金。

  华师大开辟校内勤工助学岗位2000余个,使每个贫困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勤工助学岗位,基本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费用。校外家教成为一大品牌,每年接到家教订单1.4万余份。住在闵行新校区的学生,双休日要到市区做家教,学校每人每次给予14元车费补贴。学校认为,与其“撒胡椒面”发补贴,不如以工作补贴形式发放,更能帮助学生自立。

  自强自立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上海交大设立自强自立奖学金,每年评 10名学生。2001年首次评选时,获奖学生凑不满10个;这两年评选,事迹优秀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不得不把获奖名额扩大到15个。2003级学生陈恩桃来自四川农村特困家庭,申请了助学贷款,又参加了家教、阅览室值班、楼道清洁、网络管理员等勤工助学工作,用自己挣的钱支付学习与生活费用,上大学至今没花过父母一分钱。不仅如此,他还资助了湖北、安徽等地贫困小学生。

  建更多“爱心接力”平台

  懂得回报、传递关爱,这是高校培养贫困学子的重要一环。

  复旦大学设立了“爱心基金”,不仅吸纳社会资助,也是教育学生的载体。每年学生毕业时,受该基金资助的贫困学生都要向学校师生作出奉献爱心的承诺:“在我留学期间,我将把每年奖学金的5%捐献给复旦,以资助家贫的学弟学妹们”、“工作以后,每年我会将工资的5%捐给复旦”……

  让帮困形成良性循环,复旦不断出新:新学年开学后,学校将成立“爱心接力助学金”,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助学金,金额自定,但希望受助学生就业后能主动回赠不低于申请金额的助学金。学校还与企业联手,设立短信助学平台,任何毕业生都能通过发短信参与,每月资助分8元和15元两类,积少成多,让在校贫困生得到更多帮助。上海理工大学组织一批批获得资助的贫困学子,为杨浦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提供义务家教,用自己乐观向上精神鼓励中小学生笑对困难,在社区中产生很好反响。最近,该校对毕业班全体贫困生作了一次统计:贫困生获学校奖学金比例逐年上升;贫困学生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比例提高;西部服务志愿者中,贫困生比例约占60%。

  链接

  本市“奖、贷、勤、免、补”五管齐下,对高校贫困生开展帮困工作。

  去年,本市各高校帮困奖学金总额为 3235.5万元,受益学生20664人;国家助学贷款覆盖全部高校,共有31794名贫困生申请到贷款,总计发放26409.785万元;各校积极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去年校内勤工助学补贴总计6068.92万元, 8.5万余名学生受益。

  全市高校去年总计减免学杂费 2178.56万元,受益学生 7455人;共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010.87万元,29569名学生受益;高校接受社会帮困资助 1933.47万元, 14640名学生受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