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用网络与市民互动 百姓犯难上网找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1日电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滨市政府把方便快捷的网络开辟为传递社情民意的新渠道。他们在自己的门户网站《中国哈尔滨》上设置了“百姓谈”“市长信箱”“人民建议”“政府与市民对话”等栏目,与市民在网上展开互动,颇受市民的欢迎。

  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哈尔滨》于2003年10月正式开通了“市长信箱”栏目。
该栏目与该市信访办合办,采用严格的信访接待处理机制。新栏目一诞生,就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吸引力,尤其是“市长回音”等互动形式栏目更使得一些群众乐于发帖信访。

  今年2月8日,正值大年三十。哈尔滨市道里区民安小区居民通过网络向“市长信箱”反映,小区从8时到16时一直没有自来水,年夜饭都不能做。市供排水集团获悉后,主管供水的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同时协调消防部门紧急送水。20时30分,小区恢复正常供水。政府对一封邮件的快速反应,让小区居民收到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

  据哈尔滨市信访办来信受理处负责人介绍,依据信访条例,各部门处理群众来访信件的时限为60个工作日。由于得到网络的支持,各责任单位处理时限已缩短到30个工作日,效率提高了一倍。2004年,电子来信占信访总量的10%,今年前8个月已占到25%。目前,“市长信箱”栏目每天的点击数达四五千人次。

  由《中国哈尔滨》网站与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合办的“人民建议信箱”栏目也颇受群众青睐。截至今年7月末,该栏目已接收网上建议1000多条。市民纷纷为哈尔滨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而且建议质量也越来越高。

  《中国哈尔滨》网站还推出了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栏目--《百姓谈》。这是一个专门受理公众诉求,为公众排忧解难的栏目,百姓到“百姓谈”发帖,网站按诉求内容将帖子分发到有关部门,进行回复,建立起政府各部门直接为公众排忧解难的长效机制。截至今年7月15日,《百姓谈》栏目已收到公众来帖3100多个,各单位和部门平均回复率达8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